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编办风采
创新改革管理 优化服务保障 市委编办荣获市委市政府多项表彰
时间:2022-04-24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创新改革管理 优化服务保障 市委编办荣获市委市政府多项表彰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特别贡献奖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委编办荣获2021年度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吴国洪、胡振、申悠扬三名同志分别获评全市生态文明工作、社会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

  近年来,市委编办根据市委“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发展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相结合,突出职能优势,创新体制机制,纵深推进各项改革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善作善成,在提优营商环境上求突破。结合“放管服”、审批服务便民化等重点改革,纵深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公布市级部门301项行政许可事项、101项行政备案事项,在镇街层面探索建立全科窗口服务机制,逐步实现“一窗办多事、一人办多事”目标。在全省首家梳理编制市级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将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堵点痛点问题以及日常工作中易产生推诿扯皮的事项作为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工作重点,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精益求精,在提效安全保障上做文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强化安监机构编制保障。在市级21个重点部门专门设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确保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印发《市级部门及部省属驻淮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和《淮安市安全生产“1+N”跨部门联合执法实施方案》,细化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实现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

  三是创新创优,在提质基层治理上下功夫。紧抓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先试契机,率先完成市、县环保监测执法机构垂直管理体制调整工作,整合组建市、县(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站),在镇街、开发区按片设置26家基层生态环境执法所,跨层级调剂125名事业编制。纵深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努力构建以贯彻落实《条例》《实施办法》为主线,以改革、管理、服务三个层面的规范性文件、标准为主要构成的“1+N”制度体系,相关经验做法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