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编办风采
市委编办开展“编学编讲”机构编制业务论坛
时间:2022-05-1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市委编办开展“编学编讲”机构编制业务论坛


    为进一步在全市编办系统大力营造“学习之风、研究之风、实践之风”,有力有效推进全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的提升,市委编办近期在系统内启动实施“编学编讲”机构编制业务论坛。

  自选课题亮计划。各县区委编办和市委编办各处室(中心)结合工作实际,以机构编制业务理论探索和工作实践为基础,紧扣基础业务知识和重点、难点工作,以课题组名义申报论坛课题。

  研究课题定任务。室务会根据课题申报情况,研究评价课题创新性和可行性,按照“选题相近、业务相关”原则,将优选的20个课题确定为“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现代治理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基层探索”“宽视角强化社会公共服务保障”“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评估”“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的探索与实践”“机构编制系统的内部管理与队伍建设”等6个专题。对每个专题的主持人、责任处室(中心)及责任都进行了明确。

  三级联动促提升。论坛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形式组织,协同推进机构编制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提升。从6月份开始,每月组织一个专题,通过“讲、议、点、评”的讨论交流方式,从不同角度阐述市、县编办对相关专题的探索、实践、思考和建议,助力相关重点、难点工作的破解。同时,邀请省办相关处室对论坛进行指导以及现场讲评。

  “编学编讲”机构编制业务论坛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夯基工程,突出路径探索,通过定期开讲,助推干部“熟知政策、了解沿袭、灵活运用”,从操作层面推动机构编制业务提档、重点和难点工作推进、特色亮点复制推广,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