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根据《淮安市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淮发[2014]23号),我市对市政府部门权力和职责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经过部门填报、集中审核、专家论证、反馈确认等多个环节,最终共确定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5460项、主要职责(第一批)372项、具体工作事项1981项。经2015年3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第一批)现予公布。
  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是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是职权法定、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繁重,当前公布的清单中可能仍有部分事项有待商榷。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加强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解决政府部门履职过程中的越位、错位、失位问题,加快形成权限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地方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努力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为方便社会各界提交建议意见,我们设置了在线意见提交功能。对各部门权责清单中的具体意见,可在淮安机构编制网首页左下方“建言献策”模块中提出。除在线提交外,还可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反馈意见,电子邮件地址:bwb@huaian.gov.cn,电话:0517-83659990(权力清单)、0517-83605531(职责清单)。
淮安市审改办
2015年4月3日
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职责清单
淮安市环境保护局职责清单
时间:2015-05-0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序号

主要职责

具体工作事项

相关依据

责任处室

备注

1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保护政策、规划,起草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草案;组织编制和监督实施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参与制定全市主体功能区划。

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保护政策、规划,起草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政策法规处

 

2

组织编制和监督实施环境功能区划。

"三定"规定。

规划财务处

3

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参与制定全市主体功能区划。

4

2、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全市范围内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各县(区)政府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预警工作;协调处理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市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

牵头协调全市范围内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

"三定"规定。

 

由市环境监察局、市环境安全应急中心承担。

5

指导协调各县(区)政府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预警工作。

6

协调处理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市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

7

3、负责落实省减排目标任务。组织实施地方主要污染物排放问题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并监督管理;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组织制定和实施污染减排计划,督查、督办、核查各地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总量减排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负责国控和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总量核定和排污许可证监督管理。

组织实施地方主要污染物排放问题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并监督管理。

"三定"规定。

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与环境监测监察处

 

8

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

9

组织制定和实施污染减排计划,督查、督办、核查各地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

10

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总量减排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

11

负责国控和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总量核定和排污许可证监督管理。

12

4、负责提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负责提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

"三定"规定。

规划财务处

 

13

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

14

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科技标准处(挂"宣传教育与信息处"牌子)

15

5、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及环境破坏的责任。按国家和省市规定组织审查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对涉及环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按国家和省市规定审批重大开发建设区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

按国家和省市规定组织审查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三定"规定。

行政许可服务处(环境影响评价处)

 

16

对涉及环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

17

按国家和省市规定审批重大开发建设区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18

组织实施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19

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污染防治处(挂"流域水环境管理处"牌子)

20

6、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污染源排污情况、国家和省管市管建设项目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环境稽查,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并依法实施处罚;组织实施排污申报核定和排污收费制度;指导城镇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三定"规定。

污染防治处(挂"流域水环境管理处"牌子)

 

21

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策法规处

由市环境监察局承担。

22

组织开展污染源排污情况、国家和省管市管建设项目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23

组织实施排污申报核定和排污收费制度。

24

开展环境稽查,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并依法实施处罚。

"三定"规定。

政策法规处

由市环境监察局承担调查工作。

25

指导城镇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自然生态处(挂"农村环境保护处"牌子)

 

26

7、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拟订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环境保护工作,向市政府提出各类市级自然保护区审批建议;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工作;协调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保护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

拟订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

"三定"规定。

自然生态处(挂"农村环境保护处"牌子)

 

27

指导、协调、监督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环境保护工作,向市政府提出各类市级自然保护区审批建议。

28

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工作。

29

协调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30

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保护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

31

8、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对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负责放射性废物的管理;参与核与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对市内核设施安全、核材料的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实施监督管理。

对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负责放射性废物的管理。

"三定"规定。

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

 

32

参与核与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33

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对市内核设施安全、核材料的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实施监督管理。

34

9、负责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组织实施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建设和管理全市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全市环境质量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环境信息。

组织实施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

"三定"规定。

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与环境监测监察处

 

35

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

36

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

37

建设和管理全市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全市环境质量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环境信息。

38

10、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环境保护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拟订地方环境标准、环境基准和技术规范。

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环境保护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三定"规定。

科技标准处(挂"宣传教育与信息处"牌子)

 

39

拟订地方环境标准、环境基准和技术规范。

40

11、开展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交流,归口管理全市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和利用外资项目,组织协调市内有关环境保护国际条约的履约工作,参与处理涉外环境保护事务。

开展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交流。

"三定"规定。

科技标准处(挂"宣传教育与信息处"牌子)

 

41

归口管理全市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和利用外资项目。

42

组织协调市内有关环境保护国际条约的履约工作。

43

参与处理涉外环境保护事务。

44

12、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开展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制定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

"三定"规定。

 

由市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承担。

45

开展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

46

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