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市出台第二批机构编制“1+N”法规制度文件
时间:2022-04-2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江苏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在省委编办的精心指导下,近期淮安市制定出台第二批机构编制“1+N”法规制度文件,进一步巩固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先行试点成果。据了解,截至目前,淮安市共出台两批14个机构编制“1+N”法规制度文件,其中第一批以市委编委名义出台淮安市机构编制请示报告、监督检查、统计和数据使用管理、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使用管理、职数预审事后备案、编外用工管理等6份制度文件。第二批以市委编委名义出台淮安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查处问责、基层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管理工作规范等4份制度文件。同时,以市委编办名义出台了淮安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函管理、法规制度执行情况评估、申请事项论证(评估)、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等4个配套制度文件。

  对标试点要求,巩固改革成果。根据试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淮安市按照突出重点、分批分类的思路,第一批“1+N”制度文件重点聚焦机构编制请示报告、监督检查、事后备案等重点环节建章立制,同时针对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编外用工管理等工作要求,将实际工作中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第二批“1+N”制度文件更加聚焦对审议决定后机构编制事项的效益评估、受理举报、查处问责和动态调整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权威性。

  注重点面结合,完善制度体系。第二批“1+N”制度文件既侧重全流程、系统性的制度规定,也有细化工作流程和要求的专项文件。围绕加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制定出台《淮安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暂行办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论证(评估)暂行办法》等文件,全面了解和掌握相关机构运转、职责履行和机构编制管理等情况,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同时配套出台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暂行办法、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查处问责工作办法(试行),对相关工作要求、操作流程、执行口径进行了具体细化,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

  突出因地制宜,着力化解难点。将调研工作作为化解难点问题、抓好政策储备的重要手段,先后组织开展“优服务 解难题 开好局”专题调研和专题研讨、系统调研、制度完善“三个一”系列活动,梳理制定问题事项清单、服务事项清单。针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受理、基层“三整合”改革等难点问题,出台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暂行办法、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查处问责工作办法(试行)、基层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基层行政权力清单编制和动态调整工作,从严处理“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违法问题,强化制度刚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