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积极推行AB岗工作制度
时间:2022-05-1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加强编办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多岗历练的复合型人才,市委编办着眼岗位职责清单化、程序履行法定化、效果评估规范化、制度运行常态化四个目标,积极推行AB岗工作制度,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对标找差强能力。对照年初召开的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上兄弟设区市的经验做法,查找自身建设上的差距,以推行AB岗工作制度为抓手,促进全办人员加强两岗或两岗以上岗位的业务学习,互相交流传授备岗业务知识、操作规程和相关技能,每个人不仅精通主办业务,而且熟悉协办业务,有力提高干部业务能力素质。

  依据需求明职责。AB岗位职能职责由处室(中心)负责人依据“三定”方案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明确,合理设置处室(中心)相关工作岗位和职责,在相近岗位之间实行顶岗或互为备岗的制度。当A岗因故不在岗时,B岗自动顶岗,办理相关性事务和紧急公务。为确保各项职责落细落实落到位,以正式文件形式对每名同志的职责进行“法定化”。

  完善制度优服务。当A岗因出差、开会、培训、请假等原因离岗期间,对应的B岗主动代理代办相应的工作,处理相关事务,有效解决业务主办人员不在位而使相关岗位“缺席”“断岗”问题,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机构编制部门依法行政、服务发展、为民办事水平,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和工作职责高效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