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重点课题研究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时间:2023-01-1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省委编办通报2022年全省机构编制重点课题研究成果评审结果,我市获评优秀组织奖,4篇课题研究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课题获奖数量等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系统构建现实路径。《以“制度之果”提升“管理之效”——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发展趋势与实践路径》课题组围绕淮安市机构编制“1+N”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以经验分析法为主要手段,从历史脉络系统梳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演变趋势,着力破解“帕金森定律”下组织机构自我膨胀的难题,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法规的控权作用,提出将制度链条嵌入改革、管理、服务等全过程的前进方向和有效路径,研究成果获评一等奖。

 二是紧扣试点要求总结提炼特色做法。《“服务型”编办视域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的实践与思考——淮安市为例》课题组从机构编制管理评估的基本理念和政策理论出发,以淮安市机构编制管理评估的试点探索为切入点,综合运用文献法、实地调研法、实例法等研究方法,深入剖析机构编制管理评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索以“多评合一”模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能,研究成果获评二等奖。

 三是围绕公共服务提升创新管理模式。淮阴区着力探索医疗机构“数字化”年报改革,从加强部门职能作用、完善改革工作举措、配套机构编制约束等方面入手,打造事业单位分类年报改革的淮阴样本,撰写的《创新改革试点 落实基层减负 探索事业单位新型年报改革的“淮安路径”——淮阴区推动事业单位年报改革的探索实践与思考》获评三等奖。《创新挖潜 分类施策 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工作》课题组聚焦公共服务供给资源优化,总结提炼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基层卫生队伍建设、生态环境执法监测优化、地方文化平台整合、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建设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领域公共服务扩容、公共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对策建议,研究成果获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