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瞄准高质量发展   奏响改革主旋律
时间:2019-01-1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市委编办主任张锋


   "市委姚书记的报告从战略的高度把握发展大势,‘6+1’战略举措是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对于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编办主任张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落实党政机构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事业单位、综合执法、审批服务便民化、基层政权建设等改革任务,以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突出机构职能优化,规范推进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根据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淮安实际,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一是有序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根据省委编办改革要求和有关口径,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其内设机构设置,统筹党政部门职能和编制调整优化,科学核定处级领导职数,落实各项转隶组建工作安排,配套调整党政机构改革相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指导统筹县区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二是统筹落实相关改革任务。深化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按照精干高效原则设置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党政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同步实施。三是着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参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模式综合设置镇街机构,努力构建"1+4"基层管理体制。
    突出营商环境优化,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类行政许可、资质资格、中介服务等管理事项,大幅精简各类证照,压缩办理时限。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加快实现监管信息共享,强化信用监管,发挥行业和社会监督作用。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着力推动"35745"审批服务流程实现常态化运行,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办理模式。
    突出执法资源优化,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责和执法资源,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清单管权责、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信用、一套机制管检查"。一是全力规范执法事项。全面梳理和精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依据权责清单追责、"双随机一公开"等6项机制。二是全力整合执法队伍。统筹城市综合执法,在市域范围内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7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将商务执法、盐业执法等整合划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三是全力下沉执法力量。减少执法层级,市和清江浦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强化县区行政执法职责,将综合行政执法向乡镇(街道)等基层延伸,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