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领跑全省 打造一体化智慧平台 基层治理进入“指尖”时代
时间:2020-08-1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自去年以来,淮安市着力打造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治理”打通上下层级、部门条线等相互之间存在的壁垒,实现党的建设、审批服务、综合执法、镇村治理、指挥调度等信息及时共享,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配套“1+4”改革、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现“三个率先”,试点跑出“加速度”

 率先成为全省一体化平台试点。去年10月份,淮安市所辖金湖县成为全省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唯一试点地区。经过多轮系统功能完善和测试,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和协调,每日与企业了解进展情况,金湖在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内,率先在全省完成一体化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实现系统应接尽接、数据应进尽进。同年12月16日,全省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建设现场会在金湖顺利召开。今年年初,省委编办发文通报表扬淮安市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一体化平台“金湖样本”在全省宣传推介。在疫情防控和防汛中,金湖各镇街有效利用“大数据”优势,助力发挥“网格化+铁脚板”作用,一体化平台为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智慧支撑。

 率先完成全市域一体化平台启动工作。6月4日,淮安市委编办组织专家对一体化平台开发企业进行技术评审,确定江苏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为全市域镇街一体化平台承建企业。6月10日,召开全市一体化平台建设部署会,全市各县区同步启动平台建设。至7月10日,全市95个镇街全部完成合同签订工作。淮安是全省率先在全市域完成镇街一体化平台建设签约和向省委编办报备的市。目前,各镇街平台的数据录入、系统对接、人员培训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金湖县一体化平台进入运行阶段,其他县区预计7月底完成平台框架搭建,8月中旬测试运行,8月底基本建成、投入使用。

 率先将园区板块纳入一体化平台建设范围。为保证改革的覆盖面,通过与园区板块充分沟通,多次调研讨论后,淮安市率先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等园区板块的办事处纳入一体化平台建设范围。目前,三个园区的镇街和办事处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均已全部启动。

 淮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张锋认为,加快推进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建设,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迫切需要。整合乡镇和街道现有多个系统信息,借力“大数据”优势,可以提高基层服务效率,减轻基层负担,更加集成、高效地满足基层政府审批、服务、执法等需求。下一步,淮安市委编办将持续发力、完善升级,力争在全省率先完成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出基层治理智慧平台的“淮安模板”。

 坚持“靶向发力”,工作驶入“快车道”

 高位启动,全面动员部署。6月19日,淮安市委市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全市推进基层“三整合”镇街改革再出发动员部署会,市、县、镇三级“一把手”全部参会,市委主要负责人作动员讲话,对基层“三整合”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明确节点。至此淮安基层“三整合”工作大幕全面拉开。金湖县作为试点地区,一体化平台率先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其他县区初始化数据录入和系统对接工作也在加快步伐、稳步推进。

 加强集成,构建三级指挥中心。为更好发挥一体化平台作用,淮安市精心构建三级指挥中心,以“中心+平台”更好服务基层治理。镇级层面,全面建成集信息归集研判、网格化管理、审批服务监测、监管执法调度等职能为一体的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县级层面,7个县区和3个园区板块统一建成县级集成指挥中心,将综治、信访、矛盾调解、12345处置等人员集中到指挥中心办公,实现集中管理、统一指挥、联合执法。下一步,待县镇两级指挥中心运行稳定、信息化指挥平台运行取得成效后,淮安市将自下而上积极推进市级集成指挥中心建设。

 督查推进,确保改革实效。7月10日,淮安市委编办组织召开全市“三整合”工作督查推进会,推动县区锁定目标、对标找差、加快推进。建立健全一体化平台督查机制,实行周报制度,及时了解和督促各县区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手把手”指导基层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确保序时推进;定期组织一体化平台专项督查,摸实情、干实事、求实效,确保一体化平台高效推进、顺利建成、常态运行。

 下足“绣花之功”,治理装上“新引擎”

 打破“烟囱”,信息共享更加顺畅。整合部门党建系统、政务服务系统、全要素网格系统、视频监控资源等20多个业务平台、数十个APP及工作群,收集涉及8大模块52个方面165类的数据信息,根据职责范围、工作需要和安全要求,设定使用权限,打通信息孤岛,破除“数据烟囱”,实现乡镇职能机构间、部门和乡镇间信息共享、资源互通,让管理更加“轻松精准”、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结果更加“公开透明”。现在,通过一体化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审批业务办理数据,镇有党员数量,各类经济指标,12345平台派发工单,重要路口和安全、环保等重点区域领域监控视频等,实现信息即时掌握、数据实时分析、问题及时处置。

 智慧管理,基层治理更加高效。依托一体化平台,可以实现指挥调度可视化,动态记录执法队员巡逻轨迹,与执法记录仪进行现场对话,就近调配人手精准治理,形成巡办一条线、调度一张图,做到“5分钟”到现场。可以实现分析研判科学化,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对事件多发地区开展集中巡查,提高信息和资源利用率。尤其在防汛期间,一体化平台与“智慧水利”系统无缝对接,通过在线监测设备采集与数据汇集接入,实时呈现水位、流速、流量等防汛数据,生成汛情动态分析、预警发布等,供指挥决策参考。可以实现基层治理网格化,统筹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等条线工作,整合设置1个综合网格。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对接一体化平台,实现事件处理全程电子化跟踪和查办,让基层巡查和治理没有“空档期”。可以实现日常办公智能化,基层工作人员通过登录一体化平台实现无纸化办公。书记镇长通过手机APP及时了解情况,处理问题,指挥调度。在实际工作中,一体化平台还具备视频会议、在线培训等功能,给基层工作减轻负担,提高效能。

 量体裁衣,平台设计更具温度。在推动一体化平台标准版建设的同时,淮安市各乡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打造出各具特色的一体化平台,让智慧平台融入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淮安市银涂镇依托一体化平台在银集、唐港、淮建等人员密集地安装“智能广播”8个,定时定点循环传递疫情“最强音”,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在一体化平台上增加“云招聘”模块,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网络招聘服务。截至目前,共为66家企业发布168条岗位招聘信息,收到379条求职应聘申请。淮安市塔集镇作为旅游小镇,在一体化平台中设计旅游介绍首界面,全面展示塔集镇的旅游文化形态,增加客流量统计、实时天气、景区监控等功能,体现出一体化平台强大的功能扩展和科学的分析研判能力。

 金湖县塔集镇镇长刘慧表示,一体化平台建成运行后,日常办公、综合执法、审批服务、网格管理等事项均,可通过一体化平台实现高效、快捷、精准地办理、处置,实现基层由“治理”向“智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