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市淮阴区积极推进淮安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 激发园区运行活力
时间:2020-09-14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要求,推动有条件的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进行整体性、系统性职能重构。为加快落实省委要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近期,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出台《关于印发<淮安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在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等方面提出具体“去行政化”改革要求,标志着国家级淮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启动“去行政化”改革工作。

  一是精简优化职能机构,提供组织保证。根据省市委编办的部署要求和淮安高新区实际,淮安高新区全面聚焦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开发区建设等主责主业,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优化调整现有职能,压缩管理层级,增强运作效能,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平台公司+特色园区管理办运行体制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成立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改革工作推进机制,为“去行政化”改革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探索推行员额制度,激发人才能量。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为全面激发人才能量,淮安高新区积极探索岗位员额制,在人员管理上,淡化行政、事业人员身份,消除“身份界限”,突出优绩优酬导向,适当向重点岗位倾斜,实现人随岗走、薪随岗变、同岗同酬的管理目标。根据高新区工作职能和目标任务,结合工作需要和岗位需求,核定岗位员额,额度内由高新区按“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自主设置工作岗位,其中招商引资、开发建设、服务企业等专业性岗位比重不低于70%,努力做到“去人员、去身份、去臃肿、去不合理负担”,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为高新区减负松绑。 

  三是试行全员竞聘上岗,体现公平公正。淮安高新区将大力推行人员岗位竞聘制,建立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健全高新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办法,探索试行末位淘汰制,进一步畅通“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通道,鼓励全员争优创先,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为规范、有序做好全员竟聘工作,该区及时出台《淮安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全员竞聘工作方案(试行)》,对竞聘的岗位设置、报名条件、竞聘程序等等进行规范,明确员额人员晋升条件、畅通晋升通道聘任岗位与原职务职级分离,干部员工与部门实行双向选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努力把适合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使人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释放更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