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全面开展事业单位“双法人”清理工作
时间:2020-12-3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确保事业单位公益性,根据省委编办要求,市委编办近期在全市开展了事业单位“双法人”清理工作。

 通过前期全方位的筛查,全市共存在既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又具有企业或社团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13家。市委编办在既保证完成清理任务,又充分考虑事业单位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通过与事业单位及县(区)委编办多次沟通协调,采取多种方式来做好清理规范工作。对于“双法人”事业单位,首先要求其注销企业或社团法人,实在无法注销企业或社团法人的,须注销事业单位法人。企业(社团)和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都存在实际困难的,对企业(社团)或事业单位法人进行更名。经过近期的大力清理,现全市共完成企业法人注销7家,社团法人注销1家,企业法人更名3家。正在进行企业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的单位2家。剩余1家“双法人”事业单位因涉及司法诉讼,待诉讼结束后即可完成企业法人注销登记。

 经过本轮事业单位“双法人”清理,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加强了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明确了事业单位的公益性,有效保证了事业单位切实服务于公益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