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盱眙县围绕“三个聚焦”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时间:2021-02-24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盱眙县坚持目标导向、实干导向,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主线,聚焦基层基础工作,在13个镇街全面复制和推广经济发达镇改革经验,推动实现审批服务、基层网格治理和指挥调度水平的全面提升。

 聚焦基本事项,提升审批服务水平。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镇街、村居党组织为主要渠道落实下放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经广泛调研座谈,梳理出保障住房补贴、户外广告设置等15项审批服务事项,所有事项在镇街和县城审批局均可办理,实现了“同城通办”的改革目标。加强培训引导,开展主题培训4轮100余人次,提高镇街为民服务中心一线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和能力,确保委托事项应办尽办。“三整合”改革后,各镇街每月平均办件量递增至600余件,提高了全县审批服务办件效率。

 聚焦基层力量,提升网格治理水平。以全要素网格为依托,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为阵地,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现一个网格一个小组、一个党员一个阵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党员专职网格员159名,占比69.4%。积极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参加网格治理,对网格内的人、地、事、物实施动态管理,实现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互联、互动、互通,打造新时期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三整合”改革后,全县每月化解群众矛盾事同比件净增长2000余件,基本实现周清月结,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聚焦基础功能,提升指挥调度水平。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在13个镇街组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按照事项发现、受理、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的处置流程,打破各部门的信息壁垒,实现社会治理相关数据汇总、指挥集成、力量整合和执法联动。选优配强指挥中心人员力量,每个镇街配备1-2名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在编人员,完成平台模块数据填报,以科学、合理、真实的数据保障支撑指挥调度水平的提升。采取车轮督查、循环跟踪形式,加强镇街平台数据建设督查,截至目前,已开展5次现场督查,共完善漏洞1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