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市编办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 “校场点兵”素质提升行动知识竞赛
时间:2018-02-1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持续深化"三个编办"建设,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近日,市编办成功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校场点兵"素质提升行动知识竞赛,共8个代表队24名队员参加此次竞赛。涟水县编办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市编办以及金湖县编办代表队获得二等奖。

   知识竞赛作为"校场点兵"素质提升行动收官环节,共有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题型,涵盖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工作常识以及十九大报告中涉及机构编制工作重要内容。各代表队在竞赛中沉着冷静、应对自如、对答如流,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充分展示了编办人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市编办张锋主任就知识竞赛进行了点评,以不负青春,加快成长是编办青年同志交出的精彩答卷为内容谈了三点感受。第一,个人是基础,要有逐梦的本领。事有所成,先是学有所成。大到实现中国梦、江淮崛起梦,小到实现工作上的一个小目标,都必须以良好的个人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为基础。知识竞赛从谋划安排、现场主持到选手竞答、团队协助,都表现出编办同志优良的个人素质。但知识竞赛只是一个检验成效、展示成果的载体,长远来看,编办人必须进一步突出问题、创新导向,深入查摆不足、开拓创新,特别是年轻同志要注重克服学历高但经验不足、思想活但心浮气躁、干劲足但容易受挫等问题。其次,团队是后援,要有筑梦的舞台。机构编制工作的触角不断延伸、内涵不断丰富。这种延伸和丰富,既体现在职能的拓展上,更体现在改革多点发力、管理多管齐下、服务多措并举的叠加效应上,同时也体现在机构编制工作的舞台越发宽广、责任越发沉重。从政府机构改革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到全市域优化乡镇布局,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到综合集成改革,这些重点任务对我们业务学习、团队协作、创新开拓提出了新的要求。知识竞赛以三人为一组,以后援团队为保障,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工作实践中,要注重借鉴和吸收这种协作分工、团结互助精神,把团队作用发挥到极致。第三,制度是保障,要有成梦的坚守。近年来,市县编办人员力量持续加强、人员结构持续优化、人员素质持续提高,尤其是招引吸收了大量高学历年轻同志。在此基础上,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业务培训方面,在组织赴外集训的基础上,陆续组织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半月谈""校场点兵"素质提升行动、"新年新举措"工作恳谈会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人才招引方面,围绕改革攻坚,陆续从组织、宣传、工商、住建等部门选调一批专业素质优良的同志充实到机构编制队伍。干部管理方面,通过挂职、重用、轮岗等形式,陆续推动一批年轻同志成长进步。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暂时性的难题、挫折和困境,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将以往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从而增强编办全体同志攻坚的勇气、坚守的韧劲和创新的锐气,纵深推进各项改革管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