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江苏淮安市洪泽区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彰显叠加效应
时间:2017-12-1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作为全省2017年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第二批试点地区,遵循"奔着问题去"的思维导向,探寻"审批加速度"的有益路径,积极稳妥、高效有序地推进落实。

  洪泽区本着职责设定科学化、内设机构扁平化、人员编制合理化的理念,今年9月18日,正式组建运行洪泽区行政审批局,并将企业群众反应强烈、审批整流程涉及环节多、集中后成效明显的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两个领域所涉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等12个部门的94大项、135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由该局统一对外承担审批职权和法律责任。

  截至目前,洪泽区行政审批局共办理许可审批1378件次,其中,市场准入领域1345件次,投资建设领域33件次,彰显出一举多得的改革叠加效应,有效实现"进一厅、盖一章、办成事",契合了便企惠民的初心。日前,江苏省委改革办督察组一行来洪泽区督查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一是审批办理更快捷。改革后,审批过程由多部门体外循环转为区行政审批局一部门体内循环,大量精简了"审批多门、多门共批、互为前置"的繁冗程序。审批环节上,划转事项原先累计778个精简为402个,精简率48%,以投资建设项目部分环节为例,原来仅立项、绿化审查、人防审查、勘查合同备案、施工许可等手续就需分别在区发改委、园林局、人防办、住建局4个部门(单位)历经32个环节,现在只需在区行政审批局历经5个环节即可完成。审批时限上,划转事项审批的总法定时限4575个工作日,压降为目前总承诺时限1125个工作日,压降率75%,以开办瑞德智能科技(淮安)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从名称预核到办结涉税手续,共用时1.5天。审批材料上,由原总量779件缩减至472份,缩减率39%。审批盖章上,由原先78枚减少到1枚,企业群众走出"公章四面围城"的窘境。 

  二是行政成本更节约。经过业务整合、人员融合和流程磨合,划转事项由原先21个科室48名人员负责审批,减少到5个科室26名人员负责审批,大幅节约人力资源和办公设备配置成本。 

  三是监督管理更到位。审批职能剥离后,未列入划转名单的审批人员填补了原审批部门监管人手的不足,打破了"我批我管""不批不管""以批代管""审管合一"的旧常态,形成了审批与监管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已推送审批信息1378条次,监管信息1112条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