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淮安“专题询问”助推“放管服”改革再深化
时间:2018-09-0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8月28日,在淮安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联组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专题询问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刘华、徐利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参加专题询问。市政府副市长马玉龙,市编办(审改办)主任张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守美等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应询。
    "我市工业项目自立项到开工用时漫长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如何解决此类问题?"
    "请问市政府我市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和宿迁相比较出现差距的原因在哪里?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打算?"
    "我想了解一下市政府是如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特别是强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力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的?"
    "我市如何破解‘信息孤岛’问题?有无具体时间表?"
11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市人大代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针对投资建设项目时间长、放权进展不平衡、执行政策不到位、执法要求不一致等改革问题进行针对性询问。据悉,这是淮安首次以播放具体案例提出针对性问题形式,对全市"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就行政权力取消和下放、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强化审批与监管工作、中介机构管理、打通"信息孤岛"等问题,张锋围绕上级要求、淮安做法、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答。会议对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表示肯定,对市编办(审改办)牵头推进的各项改革任务表示满意。马玉龙表示,下一步将仔细查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进一步梳理问题,迅速研究,抓紧落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葛平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个事关淮安发展的时代课题,必须要有站位全局、心系大局的胸襟。要对全市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短板做一次全面梳理,尤其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实施革命性流程再造,排出补短板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场事关政府效能的自我革命,必须要有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胆识。要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强协同攻关、狠抓举措落实,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用公务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项事关民生福祉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锲而不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再接再厉、久久为功,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用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成效,坚定不移把"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