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时间:2022-04-2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受市委书记陈之常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海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重要指示批示、对淮安嘱托要求结合起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跑出跨越赶超加速度。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以项目攻坚“突破成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要聚焦民生关切,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尤其要下力气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增加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让广大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要聚焦关键领域,筑牢安全稳定防护堤。结合中央和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耕地保护,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以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切实将淮安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战,同时积极做好风险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聚焦管党治党,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汲取北京冬奥精神力量,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朝气锐气。围绕全市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1234”计划和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五年计划要求,不断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强基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战斗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了《信访工作条例》精神,听取了一季度“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刻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我市信访工作水平。要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把准工作要求。要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确保我市攻坚化解行动在全省走前列。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带头领案包案,开展“一线三包”,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信访工作格局。

  会议传达了全省组织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聚力量,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要坚持科学防控提质效,精准谋划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促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大项目攻坚力度,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做好重点民生物资保供,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委常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强调要把稳“方向舵”,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扛牢“责任担”,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实做好。要下好“一盘棋”,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责任清单,构建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责的工作格局。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省市综合考核有关情况汇报,指出要强化成绩分析,总结成功经验加以巩固提升,找准问题不足加快补齐短板。要深化结果运用,旗帜鲜明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全市上下担当作为、务实有为,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大干快干热潮。要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科学制定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修改完善市考核办法,确保考核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