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我市召开第二十一期“党政亲商会”全力支持服务业发展
时间:2022-05-1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一期党政亲商会。围绕“‘零距离’纾困解难,‘心贴心’助企复苏——全力支持服务业发展”主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和与会企业家代表面对面聊心声、谋对策、话发展,群策群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影响,谋划服务业未来发展。市领导顾坤、徐利华、张笑、肖天奉、张惠扬参加活动。

    出台刺激消费政策、完善项目设施配套、完善文旅融合顶层设计、稳步发展社区便利服务业……座谈会上,中央国际新亚广场、保利淮安房地产、江苏华旅文化、淮安传化公路港物流等与会10位服务业代表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行业形势和企业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史志军认真倾听,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积极回应有关问题,充分肯定企业在疫情形势下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叮嘱有关部门做好问题梳理汇总、及时交办,强化研究、举一反三,对个性化问题专项化解、历史性问题突破化解,尽快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

    史志军指出,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是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撑。历史上的淮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是运河沿线四大都市之一,成就了自古繁华。当前,作为苏北的几何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淮安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禀赋,发展服务业的优势得天独厚,要围绕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奋斗目标,加快建设长三角北部消费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业规划布局,推动企业优化整合、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质效提升,构筑服务业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新优势。史志军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深耕主业、创新发展,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为淮安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分析全市服务业转型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后,聚焦当前疫情形势下服务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史志军表示,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勠力前行。一方面,要鼓足“坚持就是胜利”的必胜信心。按照党中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以更加精细化和常态化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坚持“放开”和“严管”相结合,在做到服务业场所应开尽开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实现做好疫情防控、满足群众需求和推动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复苏,政企共同发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展多形式、多渠道促消费活动,更大程度激发消费兴趣和信心。另一方面,要制定靶向更加精准的扶持举措。市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区要用足政策工具包、全面打好组合拳,政企同心同向、共克时艰,以前瞻性政策、精准性措施、统一化执行,着力稳住批零住餐业、文旅业、房地产业、物流运输业等行业,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稳定经济运行、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上期市党政亲商会诉求建议办理情况和本期活动组织情况。市发改、住建部门就推进服务业、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汇报了思路举措、扶持政策和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