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时间:2022-12-0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1月3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不断开创淮安信访工作新局面。会议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信访局局长、省政府信访局局长姜金兵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陈之常主持会议。

    姜金兵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详细解读《信访工作条例》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对“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指导。希望淮安各级领导干部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举措,提升履行信访工作责任能力水平,扎实开展“一线三包”活动,加大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力度,努力推动淮安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信访工作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自觉将信访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守正创新,全力化解矛盾问题。树牢“人民信访为人民”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重点领域,创新思路举措、统筹资源力量,在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化解各类信访矛盾。加强风险研判和源头治理,积极构建全周期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在基层。迭代升级阳光信访系统,强化信访工作标准落地执行,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继续扎实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抓紧抓实信访稳定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坚实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包案攻坚积案,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化解本领域信访问题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考核监督,将信访工作纳入纪委巡察、常态化督查和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内容,推动信访工作落地落实。充实配强信访工作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