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 我市机构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时间:2019-01-14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月12日,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市县机构改革的具体要求,对全市机构改革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市领导王维凯、戚寿余、张国梁、李晓雷、赵洪权、李森、周毅等出席会议。
    姚晓东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改革实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机构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推进整个机构改革的基本遵循。
    姚晓东就抓好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强调:
    一要提升站位,强化担当,坚决扛起改革重任。牢牢把握改革的目标定位,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以机构改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全面领导引领机构改革。充分认识改革的时代必然,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又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积极回应改革的群众期待,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精准掌握改革的原则要求,把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贯穿始终,优化机构职能配置,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要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全面落实改革要求。今天的会议标志着我市机构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改革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明确的各项改革任务,精细精准组织实施,高标准推进市县机构改革。在改革实施过程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筹党政机构设置。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优化政府治理体系,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机构重组重塑,注重因地制宜。统筹相关领域改革,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三要周密组织,压茬推进,确保完成改革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把抓好机构改革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严密工作程序,做好人员转隶,坚持挺纪于前,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地推进改革。全市上下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迎难而上,高标准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冲刺高水平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丽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坚决做到同心同向、同力同行。要把机构改革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务实抓好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