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我市营商环境评价获全省优秀
时间:2019-03-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省委编办印发《关于淮安市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的通报》,淮安整体评价结果为优秀,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证获得便利度以及不见面审批占比三项指标分别位列全省第三、第五和第一名。表明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极大优化。

    2018年以来,我市以政府权力瘦身的"减法"换取行政效能提升的"加法";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得实惠。2018年,市行政审批局共受理事项6051件,办结率100%,企业开办100%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冠市名企业开办常态压缩在2个工作日内;投资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的达94%;施工图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次审查的达100%;全市帮办代办项目214个,完成185个项目的联合验收。

    推动市县"一体化"同步服务

    市行政审批局贯彻落实各级有关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发挥行政审批职能,优化审批流程,实施市县审批同标准。2018年会同市审改办联合出台《淮安市"开办企业"提速增效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确保企业开办再提速,冠市名内资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在2个工作日内。同时大力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办理,今年初出台《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进方案》,提出今年企业开办全面达到1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

    对全市涉及建设项目的事项办事指南进行再梳理,删除14件材料、修改9件材料、合并7件材料,对14件材料进行了増补性说明,实现同一事项全市各县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对全市工业项目全部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建立全市工业项目审批日志,完整记录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完成施工许可全流程各个环节的办理情况,倒逼建设单位、中介服务机构和审批部门共同推进项目审批。

    打造智慧政务融合服务

    紧紧抓住我市被列入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城市和江苏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的机遇,按照"一级开发四级使用"的目标要求,强力推进淮安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应用向"市县镇村"四级纵向延伸布置,形成较为强大的跨层级的网上审批服务功能、群众办事功能和不见面审批功能。

    2018年6月,在金湖县试点市县镇村政务服务一体化,各镇(街道)挂牌成立了镇(街道)、村(居)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将镇(街道)147项、村(居)13项服务事项纳入为民(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全科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模式,实现政务服务"有厅有网",线上线下融合。打破部门间壁垒,实施三级电子签章,建立跨部门协同服务机制,变部门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协同推进。其中,困难残疾人生产补贴、重病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事项,可实现网上或自助机申报。采用线上电子签章,民政、残联、人社、工商多部门联合审批,通过后费用直接打卡发放,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同时加快复制推广市县镇村一体化"金湖经验",构建审批服务"市县镇村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建设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四级审批服务新平台,全面实现市县镇村审批服务"有级无界扁平化零距离"与"足不出户"新目标,实现新一轮政府效能的大提速与大提升。

    组建代办队伍跟踪服务

    组建市县区专职代办员队伍,共有代办服务人员435人,对于重大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所有的审批业务及关联服务都由代办员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展"免费跑腿、全程代办"贴心定制帮扶服务。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代办214个项目,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获得施工许可证的达94%,平均时间为24.45个工作日,时间节约率达到80%。

    完善升级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真正实现企业报审不见面、网上缴费。同时全程跟踪服务,缩短审图时间,首次审查时限由原来至少85个工作日缩短为平均5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淮安园兴科创孵化基地高标准厂房项目一期工程13栋楼,2018年10月18日通过淮安市建设项目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申报施工图联合审查,10月22日上午,在3个工作日内,各审图机构陆续通过系统反馈首次审查意见。设计院回复修改意见后,10月22日下班前,各审图机构复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