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基础
时间:2019-04-08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4月6日,市长蔡丽新沿涟新线在涟水县东北片乡镇随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省考断面水质情况。蔡丽新强调,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的排查整治一定要深入细致落实到薄弱环节,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改善一定要精心组织实施到具体项目,坚持系统思维、靶向施策、真抓实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基础。

    沿涟新线两侧的东胡集镇,存在着沟渠脏乱、农业废弃物随意堆放、小水泥预制场地"散乱污"等现象,蔡丽新要求涟水县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和"散乱污"现象的治理等,展现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环境,让农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五港镇,蔡丽新首先来到在建的五港社区农民集中居住点。蔡丽新详细了解项目建设、配套设施等情况,叮嘱乡镇和施工单位负责同志一定要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安全关,让农民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调研农民集中居住点后,蔡丽新随机检查河道治理、企业安全和污染防治情况。经过港河时,看到水质混浊,蔡丽新下车检查,要求排查原因。经乡镇负责人了解是上游段河道疏浚造成,蔡丽新强调,地方政府不仅要清楚本辖区河道两侧情况,还要了解上游有无污染点源,扎实做好农村河道疏浚工作,多措并举改善农村水环境、恢复农村水生态。在恒丰纸业、协欣纸业,都是进入厂区后才联系企业负责人,告知检查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的来意。在与恒丰纸业企业负责人交谈中,蔡丽新仔细询问:"企业的安全风险点在哪里,水质在线监控运行情况如何?"并来到企业监控平台,现场查看COD(化学需氧量)实时排放数据。蔡丽新指出,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绝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必须把安全生产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做到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一方土地负责。协欣纸业是去年省"263"办曝光的污染整治企业,蔡丽新深入厂区,现场察看相关指标数据,对曝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随后,蔡丽新来到涟水县与灌南县的盐河交界处,仔细询问水质情况、河道情况,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树立河流共治共享意识,实现绿水长流。

    在南六塘河疏浚现场,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挖掘淤泥。该工程于今年1月份开工,目前河道疏浚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蔡丽新详细询问工程总体布局、生态护坡、景观绿化等情况。她要求,要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六塘河如期发挥灌溉和防汛作用、断面水质稳定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