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市领导调研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时间:2021-02-2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继2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重特大项目攻坚、百亿工业企业培育等相关工作后,时隔一日,22日上午,市长陈之常率队赴淮安区、清江浦区和淮安工业园区,实地调研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陈之常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必须充分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凝神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坚定不移、韧劲推进,为“十四五”开好局和今年首季“开门红”提供强有力项目支撑。副市长王向红参加调研。

 井神盐腔储能综合循环利用工程项目,是利用淮安丰富的井矿盐采空区地下深部空间资源,发展盐穴能源储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项目现场,陈之常听取了项目规划及苏盐井神发展情况介绍,详细询问项目建设进展及存在问题,希望企业坚持以项目为支撑,强化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意识,充分依托资源、技术、产销、品牌、物流等优势,积极实施产业链延伸、产业升级战略,把资源禀赋优势切实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

 在淮安工业园区,江苏艾科维科技有限公司二期技改已建设完成,下月将全面投产,正在谋划三期技改。陈之常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生产运营、“十四五”发展规划、产业链打造、与园区上下游企业合作等情况,充分肯定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成效,勉励企业强化创新驱动理念,放大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绿色可持续的下游产业群,促进园区产业聚合整体优势的形成与提升。陈之常还听取了淮安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相关情况汇报并指出,园区要充分发挥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作用,把准产业项目发力点,在精准招商、集聚项目上寻突破,进一步提高项目招商和项目建设成效。

 清江浦区的正大清江制药新厂区项目正加快建设,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生产能力将达60亿片(粒、袋、支)。陈之常详细了解企业新厂区规划、产品类型、市场定位及老厂区项目运营等情况,还和企业负责人探讨交流了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陈之常说,要坚持招引做大增量企业和内培做强存量企业并重,强化重大项目招商跟踪、项目落地协调、项目生产经营服务,通过101%服务吸引更多企业来淮投资,激发更多企业扩大投资,梯次培育一批引领和带动作用强的行业骨干龙头企业。

 黄码港位于京杭运河与淮河入海水道的交汇处,处于京杭运河苏北段中心位置,是通江达海、北上南下的重要枢纽。陈之常细致了解黄码港项目前期工作、建设计划、长远规划等情况并指出,黄码港规划建设对淮安内河航运枢纽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科学把握区域定位,牢固树立绿色航运理念,坚持系统思维,一体谋划港口规划与片区空间布局,规划建设好水运物流区、产业加工区等板块,以更高层次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淮安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