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淮安“七五”普法打出“组合拳”
时间:2017-09-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自去年"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以争创全国普法先进城市为目标,打出了"组合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绩效考核在"七五"普法开局之年勇夺全省第一。
   引入靶向思维,突出主体。我市采取理论学法、现场学法、以考促学等创新举措,将法治教育作为各类培训的必训内容和党校、干部学院的必修课,仅今年已组织70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旁听;组织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1100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了第五届全省机关"万人学法"竞赛,全市第二届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知识竞赛参赛总人数达12000余人次。在企业,我市通过组建"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开发"律企同行APP"、成立"六大法律服务中心"、开发"淮安十条"法律服务产品等,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
   筑牢文化阵地,锻造特色。我市全面启动了"覆盖城乡、便捷民众、设置合理、功能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已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29个、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42个。将农民书画、剪纸、黄梅戏、淮剧、渔鼓舞等地方文艺特色与法治元素融合,组建了以盱眙黄梅普法团、清江浦德法联谊社、洪泽袁志西法治文艺演出队为代表的法治文艺团体71个。
   创新平台载体,凝聚合力。在组建"淮上普法联盟"基础上,我市以党的十八大代表唐真亚、民间说书艺人潘恒球、草根普法志愿者袁志西等普法先进人物为核心,组建了淮安普法达人团队,成立普法社会组织21个;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组织法律顾问对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进行梳理更新,强化村(居)民的规则意识,累计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省级705个,创建率达42.5%。
   贴紧百姓需求,破解难点。针对电信诈骗、家庭暴力、留守儿童保护等社会关注热点,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检护女童"、"巾帼维权 我们在行动"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开展了"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防灾减灾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开展的"美好生活 德法相伴"系列活动和"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三大行动,成为我市法德融合的特色亮点品牌;组织青年法学家和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了2017年"爱祖国 学法律 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深入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司法行政部门组织下,义务为1600多个村(社区)担任免费法律顾问,并抓住务工农民返乡过年的时机,通过法治文艺表演、法治电影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农民工学法周"等系列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