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要闻
传承弘扬总理精神 实现中华腾飞之梦
时间:2018-07-3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7月29日上午,《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淮安站开展仪式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周恩来侄女、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中国国史学会资深顾问张翔将军,市委书记姚晓东共同按动展览开展启动球。

  周恩来侄女、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周秉宜,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原第二炮兵基地副司令员罗明胜将军,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唐双宁,中国神州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军区原副政委刘战勤将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工人、学生、消防官兵代表等参加开展仪式。

  周毅向嘉宾们介绍了我市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活动总体情况以及本次展览概况。

  戚发轫作为老航天人参加过"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并向周总理汇报过相关工作,他表示这次展览办得很有意义,希望广大观众尤其是淮安的青少年朋友能传承弘扬好周总理精神,传承好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周秉宜说,《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览让家乡人民能够了解当年党中央、毛主席、周总理为推进新中国国防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回顾由周总理亲自挂帅,老一辈革命家们一批接一批奔赴核试验第一线,带领科技工作者通过几十年努力开创"两弹一星"科技伟业的不朽功勋。现在,天宫、北斗、航空母舰等国防高科技项目迅猛发展起来,民族复兴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更加怀念老一辈革命家们,怀念他们为祖国国防事业作出的丰功伟绩。

  开展仪式上,周秉德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恩来纪念馆等单位捐赠图书。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向周恩来纪念地损赠电视剧《海棠依旧》播出版权。罗明胜将军向周恩来纪念地捐赠"两弹一星"数据光盘。

  《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览分"殚精竭虑、铸就辉煌" "未竟宏图、薪火相传" "安全基石、战略支撑" "战略遗产、世代相传" "精神丰碑、光耀千秋"等五个部分,集中反映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审时度势、果断发展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国防科技尖端事业,实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中旷古烁今的空前壮举。周恩来作为这项事业的直接领导者和组织指挥者,在他26年的总理生涯中,亲自组织领导了"两弹一星"的每一个关键战役,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一系列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为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奠定中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地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