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实践巡礼
市委编办“严把三关”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时间:2021-01-2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市委编办从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入手,严把入口关、审核关、执行关,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细化请示事项,严把机构编制入口关。各部门提请机构编制事项,应先与市委编办就申请的事项进行沟通,说明缘由,待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后,部门以党委(党组)名义正式行文报送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报告,同时填写《机构编制请示事项表》,说明具体申请的事项,理由依据包括上级相关要求、现有工作需要、省内其他设区市做法等,以及单位现行机构运行情况、编制使用情况等与申请事项有关的内容,涉及其他部门的应先行征求意见并提供相关材料,从源头上确保机构编制请示流程的严谨规范。

 规范审理程序,严把机构编制审核关。在受理机构编制事项时,以部门“三定”规定为基础,结合日常督查考核所掌握的情况,先看单位机构编制配备是否合法合规,是否严格执行“三定”规定,凡有超规格、超编制、超职数等不符合机构编制工作政策的不予受理,待整改后重新走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流程。在此基础上,调查了解分析调整的必要性和科学性,涉及增加机构编制的,充分调研是否有工作量的增加,通过单位内部调剂等方式能否满足工作需求,从严从紧核定,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强化跟踪问效,严把机构编制执行关。近年来,市委编办注重审批与监管“两手抓”,强化机构编制动态跟踪管理。去年底,市委编办用近2个月时间对63家市直部门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评估工作,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并将评估和整改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参考依据之一。此外,完善机构编制调整备案制度,部门接到机构编制事项调整通知后,一周内要向市委编办反馈落实情况和调整方案,确保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执行到位、台账及时更新到位,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