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视点关注
央视点赞淮安“放管服”改革
时间:2018-12-1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企业曾经用平板车拉图纸,如今坐在办公室等审批;政府变成‘店小二’,代办服务热火朝天。"12月4日,央视cctv—2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营商环境系列调查聚焦淮安,用16分钟的报道介绍了淮安数字化联合审图和项目代办服务机制。央视点赞:"用新技术手段打破原有的壁垒,这是淮安在建设审批领域做的最新尝试,一年多下来,当地企业办事便利了,成本节约了。"

  "以往都是把打印好的好几套图纸放到纸箱里,然后用汽车拉到图审中心。现在,只要鼠标一点,就能把图纸上传到图审中心;以往审图需要三四个月时间,现在最快7个工作日内就能审结,特别方便快捷。"敏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经理丁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以往会碰到"一长四多"(审批时间长和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等现实问题。从2015年开始,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要求,我市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整合和优化审图业务流程,在全国率先建成建设项目网上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开启施工图网上"不见面审查"新模式。2016年4月,我市全面实施数字化联合审图,传统"蓝图"全部被电子"白图"取代。2017年8月,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再次升级为实时在线的网页6.0版,实现"全球网上报、全程在线审、审查不见面、结果快递送",让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进入快车道。

  据介绍,截止到2018年10月底,市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已审查通过6530个项目,审查面积8077万平方米,审查图纸164万多张,累计为建设单位节约费用3591.5万元(平均每个项目节约5500元),极大地降低了投资主体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和机会成本,企业因审图时间长而丧失市场的几率大大降低。审查记录永久保存在数据库,审查过程、结果对相关各方公开,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可随时从数据库调阅审图结果,杜绝了人为干预、"阴阳图纸"等现象,有效避免了审批和监管中的腐败行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地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淮安市数字化联合审图"改革举措荣登国办表彰红榜。

  在建设审批领域,我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市县乡三级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推行预审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

  "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代办中心‘一门受理’,‘一对一’服务,按照‘申报、预审、受理、代办、评价’流程,无偿承接从立项到施工许可阶段所有审批业务的代办。"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县区都成立了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以模拟审批为主方式、代办服务为主渠道,为全市重大项目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市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已为淮安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淮安市老年大学教学楼、清浦东区14-B地块等重点项目实施全程代办或阶段性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全市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已代办了294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仅需24个工作日,基本实现了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