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视点关注
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三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12-2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凝心聚力共奋进,勇担使命再出发。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我们要牢记江苏在全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把握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展现我省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讲话指示,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饱含着对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期待。江苏是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的一块重要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杆,是世界发展大坐标中展现中国高度的一扇重要窗口。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江苏有责任有条件展开先行谋划和实践,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就江苏而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全国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也为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总体上看,我省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城乡区域发展进入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民生发展进入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阶段。我们要精准把握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深化规律性认识,落实战略性部署,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系统谋划,展开率先实践。立足我省发展实际,要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率先构建起现代化的强劲经济支撑。顺应“四化”同步规律,更高水平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率先建成特色鲜明、令人向往的现代化省域发展形态。以美丽江苏建设为总抓手,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更好满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需求,围绕“八个更”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率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率先实现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

 为全国发展探路,充分展现我省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就要展现更多“从0到1”“从1到100、10000”的创新创造;展现更多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创造性应对风险挑战、创造性开展自身工作,识变应变、化危为机、化被动为主动的创新创造;展现更多践行新思想新理念,突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为将来打基础、让后来人赞叹的创新创造。还要深刻认识到,江苏在全国大局中的责任,不仅体现在发展上,也包括安全。我们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地服务全国安全发展。

 中央有重托,江苏有基础,干群敢担当,奋进正当时。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矢志创新、先行探索的勇气决心,从发展实践中坚定信心,从形势判断中明晰方向,从使命任务中增强自觉,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