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视点关注
进一步简政放权减税降费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时间:2018-01-2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第二十五次全国企业家年度跟踪调查显示,认为目前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53.4%,为近5年来最高值。"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动力电池投资扩产项目总资金超过720亿元,全年出货量将达12GWh。"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说。对实体经济如此有信心,离不开国家一系列为制造业减负、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好政策。
2017年前10月,我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7%,实现利润同比增23.3%,比前9月加快0.5个百分点。10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进一步简政放权减税降费
2017年,围绕清除实体经济发展的隐性障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关于进一步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先后发布。
——破解融资难题,出台《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
——降低运行成本,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
——为鼓励创新,颁布《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
"2017年全国两会提出,全年为企业减负1万亿元。上半年出台的4批政策减税降费7180亿元,7月1日施行的新一轮减税降费措施,每年可再减轻企业负担2830亿元,减负1万亿元的政策礼包已提前发放。"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上个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2018年将继续清理涉企收费,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等行业改革,降低用能、物流成本。
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千余片智能光伏板,日最高发电量125千瓦,可满足超过400辆电车充电,每年可节省煤炭4万公斤,减排二氧化碳10万公斤……2017年12月,国内首个实现绿色零排放的光伏超级充电站,在上海松江区投入运营。截至2017年10月底,上海共建成充电设施近11万个,全市新能源汽车车桩比达到1∶0.83;前11月,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3.9万辆。
为了推动产业由政策拉动向市场拉动转变,2017年《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开始实施。在"后补贴时代",如何继续激发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工信部出台《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明确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的评价、计算、结转、受让以及购买办法。
"双积分"政策提振了国内外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2017年12月,广汽某款新车上市销售,搭载由1.5升发动机与电动机所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1.8升,最大综合续驶里程超过600公里。
"将中方研发的新能源车型导入合资企业生产、销售,并且挂中方母公司的商标,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资深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说,"双积分"政策开启了合资企业双品牌时代。
统计显示,2017年前11月,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60.9万辆,同比增长51.4%。预计全年销量可达70万辆,连续三年世界第一。
提前布局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
率先实现语音识别系统用户自行定义唤醒词,可识别20多种方言;首家搭载了第四阶段远程控制车联网系统,可远程启动发动机、空调,远程关锁,一键寻车,手机规划好的行车路线一键发送……日前,搭载科大讯飞(60.750, 0.38, 0.63%)语音识别系统3.0版的华晨某款新车上市。
华晨汽车只是科大讯飞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近20个整车合作伙伴中的一个。截至目前,超200款车型、累计超1000万部车辆搭载了科大讯飞语音交互系统。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12月,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18.930, -0.06, -0.32%)、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等智能化产品,鼓励新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探索应用。
同样提前布局的还有工业互联网。2017年11月,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印发。
  企业生产效率提升25%,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不良率降低20%,每年因检修导致的停产时间降低30%……树根互联与大豪科技(30.350, -0.16, -0.52%)联合打造的"根云"智慧缝纫解决方案,不仅能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智能配置,还可以向用户提供自行定制绣花图样,并向相应的工业绣花机发送操作指令。而类似的解决方案,树根互联已经提供给了42个行业。
"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来自于占比90%以上的中小企业。"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能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来源于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