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政策导读
注重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
时间:2018-12-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拿出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做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要做到改革再深入,必须注重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注重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是为了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发挥各项改革措施的联动效应,更好推进改革。这是由全面深化改革的特点决定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他还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统筹""系统""联动""集成",这些关键词阐明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特征和新高度。注重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是推进改革再深入、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必然要求和有效方法。

  注重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最根本的是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抓手。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做到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创新和发展融为一体、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双轮驱动、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协同推进,进而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首先,要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其次,要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再次,要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以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制度保障,从而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注重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不断放大整体效应、集成效应,需要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在方法论上,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改革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制定改革的主要措施,同时立足各领域改革的耦合性制定配套措施,使各项改革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