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政策导读
《2017中国民生发展报告》聚焦中国民生发展"五大特点"
时间:2018-02-0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展是民生之本,没有发展就没有民生的保障、改善和发展。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生发展课题组以"发展为民生之本"为主题,发布了《2017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报告深度分析了"五大发展理念"与民生相辅相成的关系,提出 "创新发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协调发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发展的可靠路径,绿色发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开放发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发展的全球战略,共享发展是民生保障、改善和发展的美好归宿"的系统观点。报告明确指出,发展是民生之本、民生之基,是最根本的民生,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2017中国民生发展报告》采用中国民生发展指数4.0版,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可比性及可量化性的原则,以"民生基础、收入消费、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五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分别对3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上的城市、全国27个省所包含的260个地级市的民生发展状况进行测度,评出了"2017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同时对260个地级市进行了省内排名。

  总体来看,2017年中国民生发展具有下列五大特点:一是民生发展一线城市数量增加;二是2017年3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民生发展总体水平大幅提升;三是2017年260个地级市民生发展第一次打破了"东高西低"的旧有态势;四是地级市民生发展区域更趋合理;五是在二级民生指标的测度中,西部地区地级市表现出了较强的潜力。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