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政策导读
中央编办政策法规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思路,明确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
时间:2018-04-1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了深刻阐述和重大部署,强调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求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十九大报告还明确提出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等重要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做好机构编制法制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党始终发挥着根本性、全局性的领导作用。

(一)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最重要的一条,在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处于首位,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中必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关系党和国家政权建设,关系党的执政资源的科学配置,依法依规管好管住机构编制资源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坚持党的领导是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的核心和根本。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是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政治方向一定要正确,政治保证一定要坚强。在新时代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最强大动力,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根本原则。

(三)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党在整个国家治理中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取得积极进展。随着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的步伐不断加快,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逐渐显现,迫切要求依法依规管住管好机构编制。只有在各级党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机构编制法制工作的各项任务,统筹力量,攻坚克难,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扎实推向前进。

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对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导。

(一)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机构编制工作要纳入法治化轨道。机构编制工作是配置党的执政资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是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率的根本途径,是推进机构改革、巩固改革成果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保障。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对新时代的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严标准,呼唤新时代的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能有更新更大的作为。

(二)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与时俱进调整机构编制法制化工作思路。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党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优势,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的要求,调整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建设。

(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求加快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一是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需要在继续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总结上升为法律法规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实际执行情况的评估,及时修改、废止不适应实践发展的法规制度;二是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需要在继续加强法律体系建设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于新一轮机构改革,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则上下功夫;三是机构编制法制建设需要在全力破解现阶段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长远谋划和整体设计,在党内法规、法律规范、法律实施、自觉守法、监督保障等方面协调推进,形成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科学规划、循序渐进的工作局面。

三、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指明了新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依规管党治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这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

(一)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开辟了新领地。2012年《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发布,作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条例对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2016年,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同年召开的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做出了系统部署。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特别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下两大体系的共同建设、一体推进、有机统一。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机构编制法制工作开辟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战场,为新时代的机构编制法制化工作注入强大动力,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二)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法制化工作思路。机构编制部门既是政府的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更是党委的工作机关,对于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必须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的具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际工作中,机构编制管理的难点主要在于约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纪严于国法,制定机构编制管理党内法规,通过党内监督机制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形成有力约束,有助于各项法规制度更好落到实处。

(三)处理好机构编制领域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是新时代对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的新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等重要任务,如何在机构编制领域,处理好党规国法间的关系,实现两者内容衔接,是新时代机构编制法制化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和机构编制国家法律法规,在制度属性、价值目标上,具有一致性,同属机构编制法律规范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在制定主体、制定程序、调整对象、适用范围、实施方式等方面又有所不同。需要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探索出一条党规与国法相辅相成、统筹推进的机构编制法制化新路径。

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当前机构编制法制化工作的思路和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进程显著加快。近年来,中央编办在机构编制法制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多年努力,推动出台了《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行政法规,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据。2017年3月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是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对党委系统机构编制管理有关内容作了规定,健全了机构编制管理的党内法规规范。

目前,机构编制管理已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但在法制化建设方面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后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于新一轮机构改革,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上下功夫。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坚持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统筹推进,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的基础上,推动国家法律法规建设,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机构编制法律规范体系。同时,从严格执法、自觉守法和法律监督等方面多管齐下,切实提升机构编制依法依规治理水平。

(一)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逐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的党内法规制度。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基本方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抓紧研究制订对党政群等各类组织的机构编制管理进行规范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等改革要求落到实处,逐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专项党内法规。

(二)立改废释并举,统筹推进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建设。一是按照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结合业务对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进行储备研究。二是以规范"三定"规定为重点,完善部门组织规范。三是对现行专项机构编制法规进行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修改、废止或细化解释工作,增强机构编制法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提升机构编制依法依规治理水平。一是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配套制度建设,提高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参照立法后评估制度,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二是加强机构编制普法宣传教育,促进机构编制部门和相关部门领导干部知法守法。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使广大干部群众熟知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强化机构编制法制意识。三是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加强党内监督,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强化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纠正查处力度。强化机构编制部门监督,健全集中检查和随机抽查制度,完善机构编制违法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1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