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浙江宁波慈溪市编办稳妥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时间:2019-05-3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厘清行政、事业机构职责边界,增强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明确事业单位功能定位,浙江宁波慈溪市委编办平稳推进,分类实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着力推动事业单位聚焦主业、回归本位、提能增效、释放活力。

  一、吃透精神,准确把握改革方向。重点加强了省、宁波市关于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准方向,确保政策把握准、实施稳;明确了改革总体原则,即撤并整合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纯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优化职责和人员结构,加强统筹管理;尊重历史、妥善处理,审慎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二、细致梳理,全面掌握本地实情。借力党政机构改革进行全面摸底,依据有关政策,将事业单位分门别类,纳入改革实施范围。一方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主管部门,梳理涉改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职能、人员编制、实有人员、运行现状、资产债务等情况,确保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另一方面,督促指导各主管部门横向比较其他县(市)区同类机构改革情况,先行研究本部门事业单位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能优化的重点难点。

  三、深入调研,整体谋划改革方案。在收集详实资料的基础上,该办组织业务骨干,分组赴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重点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听取各主管部门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可能涉及的职能调整、人员编制等方面意见建议,剖析历史遗留问题关键点,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拟定“一部门一方案”,细化改革任务,明确时间节点,为稳慎推进改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多方联动,稳步实施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涉及广、影响大,为避免出现小矛盾酿成大事件,该办积极主动与财政、人力社保、审计、国资等单位沟通衔接,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机构编制、资产债务、人员管理等问题进行研究协调,加强对相关主管部门和涉改单位的指导服务,着力破解改革进程中突出的问题和潜在的矛盾,确保改革压茬推进、平稳有序。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