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浙江省金华市突出“三个重点”开展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督查
时间:2019-06-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了切实了解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近日,浙江金华市委编办组织机构改革专班人员分成三个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督查。金华市的这次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督查突出三个重点,确保通过督查促进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一、突出重点单位,提高针对性。在制订督查方案时,在市直机关,金华市把一些新组建单位及部分职能划转比较多的部门单位作为督查重点,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在县(市、区)每个督查组要随意抽查走访二个部门和一个重点乡镇,通过座谈、实地察看了解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

  二、突出重点内容,找准落脚点。督查组把部门职能是否按“三定” 划转到位,工作衔接是否平稳,是否按“三定”规定设置内设机构和配备中层干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回归是否到位,公益类事业单位规范整合的思路等内容。同时也了解在机构改革后部门运转中是否存在困难和问题。对五大领域的综合执法改革也再次征求意见建议。在乡镇查组重点了解乡镇内设机构设置情况、集中审批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协调机制是否建立,执法力量下沉情况,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是否到位运转。

  三是突出重点问题,保证有效性。金华市开展督查工作中,每个小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梳理收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在督查结束后三个小组进行对接,并形成督查报告,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类汇总存在的问题。市委编办将根据督查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各类问题,提出整改落实办法,切实把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好。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