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河南省濮阳市借力三大改革优化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时间:2019-08-1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提高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盘活用好现有事业编制资源,河南省濮阳市借力三大改革,对全市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提高事业编制使用效益,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一、借力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做好涉改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工作,对职责任务弱化的事业单位予以整合或撤销,对设置过于分散、职责相近、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实行综合设置并相应精简压缩编制,进一步优化了事业单位组织结构和布局。 

  二、借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一步厘清行政、事业机构职责边界。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行安排部署,计划通过转企改制或人员分流安置后撤销等方式,收回部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编制资源,把有限的编制资源集中使用到推动发展、保障民生上来,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三、借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统筹县(区)直机构编制资源,收回职能弱化的县(区)直事业单位编制,结合乡镇和街道地域面积、人口规模、管理任务、发展特点等实际,采取“减县补乡”的办法,下沉事业编制到乡镇和街道。同时,考虑市管经济功能区编制总量较少的情况,从市直现有事业编制总量中调剂事业编制,下沉到经济功能区乡镇和街道。事业编制下沉既增强了乡镇和街道编制人员力量,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又优化了县级事业编制结构,实现了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