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南通如皋关于建立完善医养结合健康保障体系问题的建议
时间:2019-08-2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南通市如东县早在十多年前就步入老龄化社会。根据预测,全县老龄人口规模近期(2020年)为35.29万人,远期(2030年)为50.64万人。逐步建立和完善医养结合健康保障体系已成为全县各级政府议事日程中的一项重要作。现阶段,全县医养结合事业的发展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1.民营养老机构难以为继。目前全县虽有数十家公立敬老院,但一般不收容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以外的老人,老年居民机构养老只能依靠民营养老机构。目前,全县医养结合的民营养老机构比较少,多数机构仅限于满足老年人吃饱、穿暖、住好,防走失、防意外死亡等基本生活需求,难以满足当前老年群体和社会对专业医护型养老服务的强烈需求,而且民营养老机构普遍存在入住不足、效益低下、服务人员不稳定的经营难题。

  2.社区护理服务起步艰难。社区护理服务无疑是老人居家养老的又一道守护神。基层卫生服务的健康运行,具备一些有利条件,乡村医生虽无人员编制,但村居卫生室均由地方政府投入、工作有专门的事业经费、也有较为稳定的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与基层卫生服务相比,社区护理服务现处探索试行阶段,没有以上有利条件,起步艰难。

  3.医养融合标准难以把握。“医养融合”的难点主要是“医”和“养”如何区分和结合。 “小病大养”“医养不分”“以医代养”,套取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基金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如何判定“医养融合”的入院标准、如何区分生活护理和医疗护理、“医养融合”的服务内容有无缩水和放大等等没有一个行业性的规范性标准,增加管理难度。

  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阶层无可回避、必须面对的大事,必须科学规划、保障投入、社会参与、规范实施。建议如下:

  1.加大投入,加快养老保障体系。以建设县中医院医养融合项目中的养老中心项目为龙头,整合现有39家改制医院的资源增设医养结合型服务项目为辅助,在各建制镇公立医院增设“医养区”或“护养区”,为各镇敬老院的配齐配全协作医院,配套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坐诊”服务和乡村医生、社区护理队伍登门护理服务,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县机构养老健康保障体系。

  2.明确职责,促进资源有效整合。由县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财政部门要加大医养结合型服务项目的投入;民政部门提供全县接受医养结合型服务的对象基本情况;人社部门要落实医保人员入住对象的医疗费用补助;公安消防部门要落实开展医养结合型服务项目医院的安全、消防评审;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开展医养结合型服务医疗服务项目试点医院的指导,加快医养结合型服务团队建设,充分整合现有卫生资源,努力解决医养结合型服务推进中的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等问题;物价部门要根据需要及时制定相关收费价格。

  3.强化宣传,促进社会广泛参与。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医养结合型服务工作和相关政策,使广大居民了解服务的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和配合,确保医养结合型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江苏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