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青岛市委编办强化机制建设着力提升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化水平
时间:2019-11-2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青岛市委编办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事业单位监管工作重难点问题为导向,立足工作实际,强化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建立常态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坚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作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完善监督检查事项清单,重点加强事业单位业务开展及证书使用、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有效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等事项的检查,提升监督检查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建立“双随机+专项检查”监管方式,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有力增强监管的覆盖性和针对性。

  二是建立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动态化管理机制。实行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动态化管理,根据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变化情况,要求相关事业单位及时调整业务范围清单,变更业务范围。将业务范围清单作为变更业务范围的重要依据,推进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法定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业务清晰、权责一致、服务高效的事业单位公益服务体系,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三是建立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机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目标要求,常态化开展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通过建立考核机制、优化考核程序、加强结果运用等措施,不断完善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业务目标的有机融合和考核结果的有效衔接,促进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合力攻坚。按照差异化原则,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突出放大效应,着力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