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提质培优 系统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08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与就业和民生关系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长期以来,烟台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把职业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地方实际,系统谋划推进,加快建设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

 

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职业教育工作主动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职业院校党的建设,健全组织体系,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一是健全领导体制机制。设立中共烟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 《中共烟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烟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健全完善细化市委对教育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安排。在职业院校设立党委或党总支,并在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中明确其领导作用。通过发挥好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协调职能和职业院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确保职业教育方向正确、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力量。一方面,为职业院校配备专职党组织副书记,协助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工作;为高等职业院校教学机构配备专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确保在教学工作中党建工作不缺位,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另一方面,在职业院校设立党建工作内设机构,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基层组织力量。同时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学校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打通职业院校党建工作“微循环”。

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基础充分激发职业教育内生动力

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大职教”体系,打破院校类型界限、条块分割的藩篱,加快推进区域内职业教育统筹管理、专业差异化发展,避免无序竞争。扩大院校办学自主权、引导实施多样化办学模式,进一步激发职业院校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一是通过“上收”的方式,实现管理上的“统”。针对市辖区内公办职业院校“多头管理”等问题,调整所属不同市直部门或区政府职业院校隶属关系。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原所属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2所技师学院和芝罘、福山、牟平区政府所属的3所职业院校全部“上收”,由市教育局统一管理,统筹负责招生、教育教学、职业资格等工作。目前,由市教育局管理的职业院校达到12所,建立了层次多样化、办学多样化、专业多样化的职教模式,区域内统筹“大职教”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通过“下放”的方式,实现体制上的“简”。严格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将机构编制、岗位设置、用人计划、招考招聘等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赋予院校更多办学自主权。市委编办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简化市属高校内设机构及领导职数备案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院校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等实行备案管理有关事项进一步细化明确、便于操作。放宽职业院校新进教师准入条件,对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并具有高职 (专科) 以上学历的人员,可采取不参加理论考试、直接通过考察考核合格的方式录用为职业院校教师。

三是通过“混合”的方式,实现办学上的“强”。探索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试点改革,引导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境内外非公有资本进入职业院校,实现校企双向融合、院校发展壮大。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引进戴姆勒奔驰和烟台港务局等优质龙头企业,校企合作办专业、办二级学院,并共同建设了“铸星教育学院”“航海学院”和保时捷培训基地。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与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颜永年教授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颜永年教授工作站”和“激光熔覆实验(实训)室”,联手打造全国一流的“3D打印+先进制造业”孵化平台。

四是通过“动态”的方式,实现专业上的“活”。构建专业布局动态调整机制,依据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实行专业的差异化发展,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专业,加快建设适应烟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布局。实行严格的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市级成立专业设置评估专家委员会,适时吸纳社会第三方参与,对全市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进行评估,对设置雷同、就业率连续不达标的专业,引导学校及时调减或停止招生。指导各高职院校将专业设置调整为5—8个专业群、各中职学校调整为3—5个专业群,推动院校学科建设由“小而全”向“强而精”转变。引进腾讯公司在烟台开发区建设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重点研究职业教育新工科建设,搭建“互联网+新工科智库平台”,推动职业院校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加快新工科专业结构重塑。

以创新产教融合模式为突破推动传统职业教育转型升级

市政府出台 《关于推进烟台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切入点,围绕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产业,支持大型骨干企业或行业协会牵头组建产教联盟,构建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由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牵头,联合 2 个科研院所、24所院校、68家企业,组建烟台数字经济产教联盟,构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共同体。由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牵头,联合 4所协会、12所院校、14家企业,组建烟台旅游与鲁菜文化产教联盟,通过打造教学实训基地、订单班、师资互派等形式,推动企业、院校、学生等多方合作共赢。目前,全市已成立6个产教联盟,吸纳省内外上市公司、医院、本专科院校、科研院所400多家加盟,建立了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经常性的对话协商机制,拓展了合作渠道,促进院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

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保障努力推进职业教育良性长远发展

严格落实教育费附加不低于30%和地方教育附加不低于30%用于职业教育投入政策,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保证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8亿元,新建了一批教学楼、公寓楼、实训楼,购置了大量先进的实训设备,每个区市至少建成1所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形成了一大批具备示范带动作用的职教名校。目前,全市已创建1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2所省优质高职院校、6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4所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学校、21个省品牌专业、2个国家级和2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下一步,将着力支持烟台职业学院按照本科应用型大学标准建设,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推动烟台职业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


(转载自上海机构编制网 作者:马骏  单位:中共烟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