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安徽省合肥市多措并举圆满完成2018年度事业单位年报公示工作
时间:2019-04-0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强化事业单位监管,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安徽省合肥市编办按照中央和省关于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相关规定,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思路,及早谋划、精心部署,按时高效地完成了2018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强化部署引导,增强年度报告公示的主动性。一是以市编办文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对年报公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公示的主要内容、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为各单位做好年报公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二是积极与国家事业单位登记局和省登记局保持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年报公示工作的新动态、新要求,并根据公示进展情况,加强对各事业单位的引导,于2019年3月11日以通知的形式,对各事业单位和其举办单位进行提醒、催告,督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年报公示工作,并重申了不按时公示或年度报告内容与事实不符等情况的不良影响,提高了各单位的思想认识,增强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的主动性。 

  二、强化沟通指导,提升监管工作的服务水平。一是开展了电话咨询、QQ工作群等多渠道服务,及时帮助事业单位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部分单位办事人员对操作系统不熟悉的情况,坚决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全程指导。二是将申报流程、操作步骤、填报规范等作了详细解释,通过QQ群进行公示,确保各单位能及时了解操作方法,准确申报。三是针对审核未通过的单位,该办在网上退回申报材料时详细注明修改意见及要求,方便经办人员对照查阅,提高工作效率。四是针对各单位在填报工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及时收集整理,并通QQ群发布解决方法,确保公示工作顺利进行。五是除继续推行以往"容缺办理"外,还推出了"预约办理""延时办理"等特色服务。对一些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特殊情况、紧急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的单位,主动延长办公时间,加班加点服务,确保当天业务当天办结,让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进一步提升了监管工作的服务水平。 

  三、强化跟进督导,提高年度报告报公示的质量。一是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对没有完成公示工作的单位进行催告。随着年报公示工作的深入推进,对尚未完成年报公示的单位进行了梳理统计,并于3月11日起,对上述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和一日一报制度,逐一进行电话督促,了解掌握原因,及时分析和解决问题。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对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材料进行审核,对申报材料不完整、信息填报不规范、报告内容不符合要求等情况,实行一次性告知,及时退回申报单位予以修改;对应办理变更事项的单位,严格按规定先办理相应手续后再进行公示。年报期间,为保障公示内容的准确性,对法人信息发生变化的65家事业单位同步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三是对拟公示信息进行二次复审。重点检查有无不按规定填报、故意隐瞒情况、弄虚作假、年度报告内容与事实不符等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事业单位整改并重新公示,切实把好质量监督关。 
        (文章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