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无锡推行“不见面服务”做好疫情期间的登记管理工作
时间:2020-07-0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无锡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着眼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充分依托“互联网+快递”的工作方式,大力推行登记赋码全程“不见面”服务,确保了市本级事业单位在疫情期间日常登记业务、证书补换领、行政机构赋码发证等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有序进行。 一是深入探索,建立完善“不见面”工作机制。无锡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根据“放管服”改革等有关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流程作了优化细化,编写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标准化工作手册》、《事业单位变更登记标准化工作手册》等材料,依托国家登记局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向全市市属事业单位提供登记服务的全过程网上“不见面”办理服务。 二是着眼防控,全面实施“不见面”工作方式。针对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无锡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通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所有登记业务一律改为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公布了“不见面”办理的具体要求、邮寄方式等信息,并及时通过qq、微信、电话等渠道解答事业单位办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截止目前,无锡市共完成机关赋码发证8家、市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7家、变更登记201家、注销登记31家,其中采用“不见面”方式办理的有125家,占比50.6%。其中,一季度以“不见面”方式办理的有92家,占比75.4%。 三是容缺办理,设身处地方便事业单位办事。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无锡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坚持换位思考,从方便事业单位办事的角度提升服务效能。对于所有收到的快递函件,材料审核合格后,确保在1个工作日内办完并将回复件发出;对于个别急件,利用休息日加班加点完成,满足相关单位的办事需求;对于个别因缺乏工作经验导致申请材料中存在“缺件”的,主动与单位沟通,采取“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后续补齐”的方式先行为单位办理法人证书,方便单位办理业务,此举受到了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一致肯定。


                                                            (来源:江苏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