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临沂市坚持全面精简整合着力构建大检验大检测格局
时间:2020-07-1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临沂市坚持事业单位改革与党政机构改革同步谋划、同步实施,针对检验检测机构设置多、资源浪费等突出问题,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全面整合,构建了集约统一、规范高效的运行体系,不但为检验检测机构实现“大整合”“大发展”提供了“临沂样板”,而且为贯彻落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做出了具体业务领域的生动实践。

一是跨部门整合共性机构,优化布局结构。按照“同质同类”事业单位全部整合的原则,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对市级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市计量检定所、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等6家机构,组建市检验检测中心,为市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实现了检验检测资源的集约和共享。整合形成覆盖食品、药品等26大领域2233个产品,具备31369个参数资质认定和118个实验室认可项目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组建以来,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复评审、英国政府化学实验室LGC能力验证等,被中国纤维质量检测中心列为全国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试点单位,检验检测能力达到国内地市级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前列。

二是全方位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工作合力。在推动“物理变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内部整合力度,着力实现“化学反应”。将各单位分别设置的7个综合性机构全部整合,统筹设置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3个综合性科室,作为检验检测中心的后勤保障科室。着眼于推进业务融合,对专业技术人员、仪器设备、检验场所、检验资质等进行梳理,统筹设置26个业务性科室,检验检测能力大幅度提升。比如,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两家单位,人员、技术、设备高度重合,但前者主要承担公益一类指标,属“硬任务”,经常“吃不了”,后者主要承担公益二类指标,需公开招标,经常“吃不饱”。改革后,人才、设备、资源均可以合理调配,实现了检验检测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三是深层次挖掘内部潜力,提升编制效能。坚持盘活存量资源,实行“瘦身”与“健身”并举,将分布在6家事业单位的56名空编全部收回。通过编制挖潜增效和创新管理,建立“六个统一”的运行模式,即:人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仪器设备管理统一、试剂耗材采购统一、质保体系统一、考核标准统一,最大限度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成立以来,完成检验检测任务25847项,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完成检定校准任务21.7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0%。通过临沂市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考评系统跟踪分析,市检验检测中心工作量比率达到101.5%,业务工作占其中的76.2%,整体职能运行状态良好。


                                                                (来源:山东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