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江苏:宿迁市委编办“四强化” 提升事业单位监管效能
时间:2020-11-1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更好地履行事业单位监管职责,切实转变事业单位“重登记、轻监管”局面,江苏省宿迁市委编办以构建“部门协同、单位自律、社会共治的监管新格局”为着力点,推动形成全链条全方位的监管,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汇聚监管合力。与市信用办、法院、公安等12家部门开展联动监管,建立监管部门联席会制度,通过事业单位监管系统归集有关信息4千余条;与各举办单位、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在事业单位登记、年度报告公示等环节,切实落实举办单位材料把关、保密审查、督促办理的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强化信用约束,创新监管方式。以信用监管为抓手,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打造事业单位“个性化”诚信档案。制定事业单位信用承诺清单,涉及事业单位申请用编、进销编、登记等方面,实现机构编制业务信用“全覆盖”。事业单位信用情况与信用等级评定、举办单位考核、评先评优等相挂钩,不断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提升事业单位守信意识。 

  三是强化关键环节,打造监管闭环。全面排查事业单位登记业务办理、年度报告开展等情况,梳理全市异常情形事业单位186家并发函督促整改。重点涉及未提交年度报告、法定代表人更换未申请变更登记、开办资金数额减少超过20%未申请变更登记等情形。相关单位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纳入重点抽查对象,加大抽查比例,纳入事业单位异常名录库,实现监管环环相扣。 

  四是强化数据公开,推动社会共治。加强登记数据归集共享,在“宿迁机构编制网”“信用宿迁”等网站开设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公示登记变动情况、违反登记管理规定、存在行为等情形的事业单位,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强与全市大数据平台的互联互通,及时推送事业单位登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年度报告等信息,推动政务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


                                                                     (来源:事业单位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