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重庆市编办三个“进一步”严格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
时间:2016-09-2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期,重庆市编办印发《重庆市编办关于进一步严格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从三个方面严格举措,切实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和单位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凡是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依法依规确定的事业单位机构名称、规格、类别、内设机构、主要职责以及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隶属关系等,其他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突破或者变更。严禁自定事业机构类别、越权审批事业机构、擅自提高事业机构规格、超内设机构限额变相增设内设机构;严禁擅自改变事业编制的使用范围、超事业编制进人、超职数和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确需调整或变更的,必须严格按程序报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批。

 二是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监管责任。明确要求主管部门不仅应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监管,严格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督查。还要监督所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批准的事项,规范单位名称、设置内设机构、配备人员和领导干部,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核定的事业单位宗旨、职责任务履行职责,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必须及时抓早抓细,防患于未然。

 三是进一步强化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问责。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和部门职责分工加强日常督查和评估工作,必要时会同纪检监察、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加强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执行情况的联合监督检查。对机构编制部门不认真履职、疏于监管的,以及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纪律要求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依照《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来源:重庆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