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山东青岛市研究推进仲裁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16-10-14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青岛正处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涉外民事商事等国际业务日益增多。如何充分发挥仲裁法律制度的独特优势,大力提升仲裁法律服务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对于创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科学认识和理解仲裁管理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一方面,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今后五年将加快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区域经济的外向型特点愈加明显,依靠国际化仲裁机构来化解争端迫在眉睫。另一方面,推动青岛仲裁国际化,打造一流仲裁机构,充分发挥仲裁法律制度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对于进一步提升青岛国际知名度,促进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精准分析和把握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体制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推进青岛仲裁国际化还面临一些现实困难,如,在体制机制、管理运行等方面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城市国际化的需要;缺乏高素质专业人才,聘请的国际知名仲裁员较少,仲裁规则的国际化水平不高,受理涉外案件的数量、标的、国际影响等与青岛城市地位不相称;宣传力度不够,社会认知度较低,与相关机关、部门的制度性支持配合机制尚需健全完善,外部发展环境亟需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必要的办案设施、设备等。打造与青岛城市地位相符的一流仲裁机构,必须深入推进仲裁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好上述问题。
   三是创新仲裁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学习借鉴深圳华南国际仲裁院、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和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等国内外国际仲裁机构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搭建"一个中心、五个平台"的仲裁组织架构。"一个中心"即设立中国青岛国际仲裁中心,作为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上去行政化,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机构视工作开展情况自主设置。"五个平台"即构建海事海商、现代物流、金国际融、知识产权、互联网+等特色仲裁业务板块,着力打造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区域性仲裁中心。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