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江苏连云港“内外共治”构建事业单位监管服务体系
时间:2017-05-1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连云港市在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的基础上,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构建事业单位"齐抓共管、内外共治"的监管服务体系。 

   一、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根据中央15部委《关于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问题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42号)精神,由本市15个相关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定期对事业单位业务活动中的异常情形进行通报、会商和研究,对有严重违法违规情形的,不得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办理相关业务。二是整合管理资源。将事业单位法人信息纳入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与市财政、人社等部门共享。实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二、强化信息核查与利用 

   一是畅通社会监管渠道。公开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和信用等信息,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随机抽查和常态化核查制度。在年度报告公示结束后,及时对年报工作进行梳理,对未及时办理年报公示或年报异常的单位进行跟踪。按3%的比例对公示信息进行随机抽查。 

   三、推进事业单位诚信建设 

   牵头制定《连云港市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办法(试行)》,根据事业单位业务活动情况以及人民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度、登记管理机关和相关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情况,将事业单位信用评定为ABCD四个等次。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及时推送至信用信息平台和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并将事业单位法人的主体信息、公示信息、信用等级全部纳入市信用信息系统,供单位和个人查询应用。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权限,对不同等级的事业单位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  

   四、加强法定代表人管理 

   一是法定代表人资格审查从严。除《条例》规定的法定代表人登记资格外,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二是建立法定代表人约谈制度。与事业单位信用和举办单位绩效挂钩:一方面,信用等级为D的单位法定代表人将成为被约谈对象,同时约谈整改成效与事业单位信用等级密切关联;另一方面,强化举办单位监管责任,通过市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办法将约谈成效纳入市级机关绩效管理,使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约谈整改成效在机关绩效考评中占有一定分值。三是加强法定代表人培训。着重提高法定代表人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提高其自律意识,规范其领导事业单位参与社会活动的行为。采用法定代表人全员轮训和新任法定代表人专题培训相结合、市内培训与市外培训相结合、领导干部宣讲与专家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全员参训机会和参训效果。 

   五、强化事业单位自我约束 

   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对治理规则、监督机制和章程等进行规范的同时,突出单位内部管理的主导地位,对加强单位内部管理作出具体要求和指导。如建立和完善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重要信息公开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等。同时要求突出党的领导地位,加强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管职能等等。    

                                                                                                                                (江苏省连云港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