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山东:淄博市四措并举推进事业单位登记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
时间:2017-06-2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山东省淄博市编办按照国务院审改办、国家标准委《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的通知》要求,推进登记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软硬件均达到国家要求的行政许可窗口标准,开启标准化的精准审批新篇章。

  一是办理场所标准化。专门调整一间办公室设置登记服务办事大厅,专设受理和领证窗口,专人负责办理。同时,在办公楼门厅显著位置设立指引标志,引导办事人员到服务大厅办事。在服务窗口前摆放等候座椅、饮水设备,材料架放置办理项目清单和服务指南,设置自助网络终端便于网上查询和办事。

  二是办理流程标准化。根据事业单位法人初始、变更、注销登记要求,建立了简明扼要、醒目易懂的审批流程服务指南、悬挂展板和宣传单页;根据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要求,制作了环节清晰、通俗易懂的办事服务指南;根据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和网上名称办理特点,制作了流程化的演示文稿(PPT)。办事人员通过不同途径清晰把握许可和服务事项标准流程,既方便了办事,又提高了效率。

  三是规章制度标准化。出台《淄博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窗口规章制度汇编》,详细规定了窗口服务涉及的印章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首问责任制、服务窗口承诺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现实办结制、AB角工作制、微笑工作法等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制度。

  四是承诺时限标准化。通过规范流程,制定制度,提升效能,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法定时限为30个工作日,初始、变更、注销登记承诺办理时限分别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申领,只要符合政策规定,材料齐全、手续完备,实施即时办理。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