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报告(2016)》正式对外发布
时间:2017-12-0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28日上午,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发布会在温州市政府主楼6楼会议室召开,会上正式对外发布《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报告(2016)》和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报告(2016)》由温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温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编制,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这是温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的一项重要创新之举。根据科学测算,2016年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为92.04,表明2016年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性处于较高水平。

据悉,温州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是温州率全国之先提出来的,主要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内全市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发展程度、发挥水平及变化趋势。温州公立医院公益指数从研创到发布,前后历时两年多,得到了学界、业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立足公立医院公益性,结合温州实际,综合运用平衡计分卡、德尔菲法、AHP群决策法等,经过多轮内部测试,反复优化、调整,最终形成了一个由5项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构成的温州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指标体系。

报告指出,2016年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社会效益、医疗服务、服务流程等方面发展良好,但在发展基础等方面仍有改进、提升空间。(1)社会效益方面表现优秀,得分率高达98.1%。从具体指标来看,完成政府指令性/公益性任务比例、法定传染病报告率两项指标的得分均为满分,说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十分尽责;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得分较高,但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进一步减轻患者看病负担仍有空间。(2)医疗服务方面表现较好,2016年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处于较高水平,患者满意度较高。根据测算,2016年医疗服务维度得分为24.59,得分率接近95%。其中,年出院人次、医疗事故发生率得分均为满分,说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提高医疗质量,畅通投诉渠道,改善服务态度等等方面表现优秀;有一家市级公立医院产生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说明医院执业规范化管理仍有待继续加强;患者满意度接近90%,表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得到了患者的普遍认可。(3)服务流程方面表现较好,2016年服务流程维度得分为23.45,得分率接近98%。从医疗技术看,医疗技术项目的创新数量得分为满分,说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应对病患需求、前沿技术等方面响应积极;从就诊服务看,门诊患者预约率不足40%,说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方便患者就医、提高就诊效率方面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从矛盾化解看,患者投诉反馈整改率得分为满分,表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极为重视患者意见,立行立改。(4)发展基础方面表现相对较差,硕、博士人才比例偏低成为医院未来发展的短板。根据测算,2016年医疗发展基础得分为19.54,得分率仅为85.0%,表现相对较差。其中,床位与卫计人员比得分较高,说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为病患提供充足、周到的医疗服务方面表现较好;职工满意度得分很高,说明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精益化管理、医院文化建设、员工人性化关怀等方面表现卓越,深受员工认同。

报告认为,研创、发布温州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有着极强的理论、现实及实践意义。研创温州公立医院公益指数,可以为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考评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和衡量标准;通过指数结果运用,未来可以将编制管理、财政投入、运营管理、成本控制等统筹和贯通起来,推动公立医院管理变革;及时发现不足,可以有效推出基于公立医院公益性的"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专项改革举措;不断总结、提升,探索和建立具有全国性风向标意义的样本——温州公益指数,可为全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提供参考和借鉴。

报告建议,要进一步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取消药品加成后,协调推进管理体制、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逐步减轻患者的看病负担;以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为契机,积极推进医疗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厘清公立医院的发展定位,构建形成具有温州特点的多层次医疗服务市场,为公立医院"减负",确保公立医院能够真正回归和坚守公益性;进一步优化全市公立医院布局,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改进财政投入方式,按照是否有利于提升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原则优化配置财政资源,确保财政投入效用最大化;持续推进全市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积极引导、推动医院管理质量体系认证工作,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稳定性、服务流程的规范性;加大优秀医疗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为医院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为公立医院回归和坚守公益性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