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山东滨州市编办精心部署着力规范事业单位管理
时间:2018-01-08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数量庞大,种类繁多,情况复杂,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方式、工作职责性质、财政支持形式等差别很大,需要建立不同的管理制度。为规范事业单位管理,山东省滨州市编办对全市所有事业单位进行了清理核查,摸清底数,明确类别,建立台账,为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奠定了基础。

  一、清理整顿,优化事业单位设置。按照区域经济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要求,对事业单位进行集中清理整顿。清理规范事业单位,对布局结构不合理、设置过于分散、工作任务严重不足或则指相同相近的,予以整合。一是撤销。对职能消失、萎缩、业务量偏小、长期不出成果和没有明显社会效益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二是整合。重点对同一部门所属数量过多、规模偏小、工作任务相近或职能交叉的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

  二、精心部署,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工作。根据省统一部署,按照省编办《关于印发集中清理市县"僵尸"事业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鲁编办发〔2016〕4号)文件要求,按照"排查摸底、分类处理、调整优化"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实施了"僵尸"事业单位集中清理工作。8月底,市及县(区)69个"僵尸"事业单位全部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撤销、整合和规范等工作。

  三、因地制宜,加快转企改制步伐。按照省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7月17日—18日,由市政府分管同志带领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赴有关市进行了学习考察。同时,结合滨州市实际,以事改领导小组的名义拟定印发了2017年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以市委办、市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贯彻鲁厅字〔2017〕27号文件加快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方式、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要求,为下一步推进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情况,对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机构编制、实有人员、运转状况和资产负债等情况,逐个明确了改革的具体路径,建立改革工作台账,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转企、撤销、扎口管理"等不同方式分步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