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改革 实践与探索
济南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和重要时间点确定
时间:2018-06-0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6月5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印发《2018年济南市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以下简称"文件")。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生机活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件提出,要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及时调整改革涉及的事业单位党的组织设置,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紧密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开展党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纽乡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事业单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鲁办发〔2018〕3号),完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机制。结合事业单位行业和专业技术特点,打造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安排,8月底前对改革涉及的济南市直属事业单位和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全面系统梳理,统筹研究制定事业单位调整整合方案,进一步优化布局结构,规范职能和编制配置。对主要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优化职能和人员结构,探索同机关统筹管理。  
    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根据省统一部署按照省出台的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意见,8月底前研究济南市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纳入全市深化机构改革方案统筹推进。  
    稳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政策,推进有发展潜力、转制后能正常经营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对人员、资产规模较小或无固定资产、转制后难以正常运转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撤销事业单位建制,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妥善分流安置人员。  
    文件指出,积极探索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思路办法,研究建立事业编制市域内统筹周转调剂使用制度,重点保障基层一线和民生需要。深化高校、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9月底前在公益二类技师学院和中职学校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  
    要深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事业单位外部理事和外部监事管理,加强对人事薪酬等方面政策的研究制定。推进管办分离、政事分开,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6月底前,开展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运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运行机制,激发事业单位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文件指出,要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公益属性,推进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11月底前编制并公布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深化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完善济南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办法。定期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加强信用监管。  
    要加强事业单位改革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改革规划和督促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机制,5月中旬明确2018年事业单位改革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改革推进有抓手、有载体、有成效,顺利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