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通知公告
3月份机构编制工作纪事
时间:2022-04-1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3月4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张锋主持召开市委编办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习会上,张锋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就加快做好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服务地方事业发展大局的功能定位,注重与组织制度、干部制度、公务员制度、人才制度统筹衔接,全面梳理现有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做好“立改废释”,推进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将健全机构编制法规作为推进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主体工程,加强党内主干法规制度的配套衔接,制定和完善《条例》的配套法规,及时出台机构编制政策文件,不断完善机构编制标准。要强化相关组织保障,加大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机构编制工作规律的认识与实践。

  ▲3月10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张锋带队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调研机构编制工作。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刘群、李慧秋等参加调研。座谈会上,刘学东介绍了市关工委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双方围绕我市关工委系统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五老”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和校外辅导站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就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张锋表示,市关工委坚持以人为本,团结带领“五老”队伍,积极投入到关爱青少年的事业中,为培养教育下一代、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编办将立足工作实际,继续做好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

  ▲3月10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张锋带队赴市老年大学调研机构编制工作。市老年大学校长刘希平,校领导王信淮、刘华庭、贾华等参加调研。座谈会上,刘希平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务活动、联合办学点开办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市老年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双方就学校建设发展规划、编制资源配置和编外用工使用情况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张锋表示,市老年大学是老年人“求知、求美、求乐”学习平台和精神家园。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大学也将在老年人的生活和老年事业的发展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市委编办将认真做好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推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3月16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张锋主持召开市委编办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我们党不懈奋斗、彪炳青史的回望录,也是我们党解锁密码、传承精神的金钥匙,更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宣言书。会议强调,《决议》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讲透讲活了人民立场,必须高举“一切为了人民”的伟大旗帜,永葆不忘初心的坚韧底色;必须恪守“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涵养服务为民的公仆本色;必须扛起“一切不负人民”的使命责任,擦亮勇于担当的品质成色。就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会议要求,机构编制部门要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自觉对标对表,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开展前瞻性研究,更加有力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各种发展路径、资源要素的深层次融合,实现机构布局调整和整体重塑提升。

  ▲3月23日,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职责人员编制划转工作。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考核办主任顾强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张锋,市委编办副主任刘春梅,市委办、市政府办、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要规范转隶工作程序,组建工作专班,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平稳有序衔接。要做细人员划转工作,统筹谋划人员选配,做到以事择人、人事相宜。要厘清部门职责分工,推动流程再造,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会议强调,组建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是我市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关部门(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月25日,省委编办召开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委编办主任参加会议。会上,李伟部长充分肯定我市机构编制事项论证评估做法。会后,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推动相关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第一时间原汁原味汇报会议精神,根据全省编办主任会议要求,3月25日,市、县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向编委领导汇报相关会议精神,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宣传活动。第一时间落细落实部署重点任务,在逐条逐项对照李伟部长讲话要求和省委编办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结合淮安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和具体工作要点,谋划分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第一时间见行见效复制推广经验,围绕各设区市委编办在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上的交流成果,明确对标找差、补短强特目标,编制全省机构编制特色亮点工作复制推广清单,梳理形成4大类12项复制推广案例。

  ▲3月29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张锋主持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盘点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年度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会上,各县区委编办围绕2021年机构编制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机构编制工作思路打算作交流发言,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机构编制系统重点工作绩效评价结果。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归口管理下,根据市委“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部署要求,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纵深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机构编制管理,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承担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先试项目9个。面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形势变化,会议强调,必须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新颖的思路,谋划推进机构编制各项改革管理和服务工作,重点做到“三个注重”:注重把握“时”与“势”,以清晰定位引领跨越发展;注重兼顾“稳”与“进”,以优质服务奠定突破基础;注重统筹“大”与“小”,以强化导向解决工作瓶颈。就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会议要求,要根据全国、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紧扣推动淮安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我市“693”总体工作布局,即打造市域治理连贯、园区管理深化、基层力量优化、重点领域强基等六大工程;推进公共卫生管理体制优化、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注重教育编制服务保障、梳理职责边界清单等九个特色项目;谋划“奋进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三看三比三问”教育、特色亮点工作“季度评讲”等三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