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清江浦区
清江浦区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优化编制资源供给,有力发挥编制“乘数”效应,奋力谱写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优化资源配置赋能教育发展

  清江浦区位于淮安主城核心区,区内在校学生增长迅速,教育编制紧缺问题日益凸显。为补齐教育编制短板,全区坚持“一盘棋”思想,深入挖掘编制资源潜力,积极盘活“沉睡”的编制资源,近两年来统筹核增教职工编制160名,补充到基础教育学校,有力缓解基础教育编制缺口。全区实行城乡统一的定编标准,确保不低于国家标准,并有一定比例上浮,保障教育用编需求。深化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在高中、初中、小学按学段核定教职工编制,破除校际壁垒,学段内各学校的编制、人员由区教体局统筹分配和管理,全区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

推进集团化办学助力教育均衡

  深入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战略,持续做大优质教育“蛋糕”,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以区内名校为龙头进行双向选择,将区域接近、资源互补、相互认同的学校共建为教育集团,实行集团党委领导下的总校长负责制,先期成立清河幼儿园、人民小学、清河开明等6个紧密型教育集团,均已实质化运作。增强办学力量,推动集团牵头校升格,强化牵头校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布局结构,按片区设立浦东实验中学、文津小学、关城花苑幼儿园等11所学校,区内各级学校布局结构更为合理。规范职数管理,按“精简、高效、合理、规范”原则,科学设置学校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核增集团牵头校内设机构职数,配齐配强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提升教职工积极性。

加强队伍建设赓续教育初心

  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充分激发教师活力,积极策应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三名工程”,培育优秀校长,引导名师跨校交流,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快速补齐师资短板。推进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校长和教师双向选择,校长选教师、宣讲推介学校;教师选学校、竞聘上岗。提前调研教师用编需求,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用编进人申请,按照“有编即补”原则,在空编范围内足额核准;每年制订专项用编计划,用于重点、紧缺学科的名校优生选聘。近3年来,批复教职工用编计划占全区事业用编计划总量的52%,新招聘教职工均为专任教师,师资力量、综合素养逐步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学生和家长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