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清江浦区
清江浦区委编办“三个路径”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走深走实
时间:2020-10-2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清江浦区委编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靶向施策,探索“三个路径”,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走深走实。

 源头教育预防,切实增强“免疫力”。推进监督检查“前置化”。发挥监督检查在机构编制决策管理过程中的前置性、基础性和规范化作用,严格把握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与法规纪律要求,确保机构编制事项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源头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围绕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通过网站、微信、宣传册等,向区直部门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纪律宣传教育,及时解答区直部门提出的机构编制领域各类问题。完善信访举报机制。明确信访事项办理具体内容,健全以“12310”举报网站、举报邮箱、来信来访等为手段的公众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夯实基础监管,切实筑牢“防火墙”。建立领导职数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副科级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台账》并按季度更新,规范领导职数管理,实现动态监管。全面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分类梳理,全面自查,对存在问题建立机构编制问题专项台账,及时跟进督导,实行销号制度,力求自查全覆盖,整改无死角。内部联动实行动态管理。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和“12310”举报平台等途径,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机构编制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同时与其他科室业务联动,对于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暂缓办理其机构编制事项审批。

 优化监督方式,切实织密“防护网”。将履职绩效考核纳入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差别化考核体系,每年根据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在专项履职指标项中科学设置机构改革指标,量化清晰,权责分明。2020年年度考核指标将镇(街道)纳入考核范围,增加“基层‘三整合’工作推进情况等多项改革指标,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监督作用。依托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强化分析人员编制动态变动情况、人员结构情况、学历专业分布情况等,与部门履职需求进行比对,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效率。构编制事项审批后,对机构运转情况、职能履行情况、人员编制配备情况、事业单位登记变更情况等进行跟踪监督。